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家庭悲劇,都是遺產惹的禍!

遺產本應當作是上天掉下來的禮物,不應為了小利破壞一家和樂,

若手足間能有包容及同理心,彼此扶持有默契與共識,

是非轉眼變成空,有量才更有福。

文/趙坤麟

桃園市八德區林姓家族發生悲劇,侄子因財產分配不公為父親打抱不平,加上積怨已久而失去理智,把大伯夫婦與堂姊全都殺死,還準備將從臺北趕回來的堂弟也置之死地,孰料因肇禍者體型肥胖自樓梯摔下,當場斃命,令人不勝唏噓!

該則報導雖是社會新聞,究其因,卻是因遺產分配不公所惹下的禍端。我從事地政專業處理遺產繼承業務不勝枚舉,頗多感慨,萬惡之源或萬善之源都來自「錢」,也來自「遺產」。我常勸繼承家屬,遺產確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沒有是正常的,能有是福報,既是有福報就應與手足相互珍惜。我常強調被繼承人生前的豐功偉績應由全體繼承人共享,才不負往生者辛苦打拚留下的庇佑。

有些子女出於孝心照顧年邁或有重病的父母,樂於陪在身旁照顧,甚至為盡孝道而終身不嫁或不娶。前幾年有一名孝子毅然退休服侍重病的母親,出門還不惜用包袱巾揹著母親,經新聞爭相報導,實在令人感佩與動容。然而也有些子女蓄意照顧父母是因覬覦財產,處心積慮,也用盡心機,以近乎誘拐的甜言蜜語說動父母,意在囊括並侵蝕父母的不動產或銀行存款,殊不知這已種下將來遺產繼承之是非與恩怨。

我的客戶群裡重男輕女者大有人在,甚至有些迂腐者執意不給女兒,我以現今法律規定分析讓他們了解,當今父母若遇病痛時大多還是由女兒陪伴的真實例子,以及因重男輕女卻被兒子遺棄或凌辱的新聞逐一轉告,慶幸客戶們還頗有理智能聽進去,終不再堅持將來女兒不得分得遺產的鄉愿。繼承因是委託我受理,看到一家和樂、手足情深,更對父母有所感念,我也分享其中。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