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中年喪偶蕭木德

聶魯達的情詩中描繪著:「我需要你活力的光輝;我環顧四周,吞噬希望。我凝視少了你的那股空虛,像一間屋子,除了悲情的窗子,一無所有。」中年喪偶的蕭木德也曾經歷過一段哀慟逾恆、黯然神傷的日子,所幸他重拾生活的重心並找回生命的意義,學會了與哀傷和平共處,同時他也將自身的經歷與境遇相仿的人分享;向逝者告別後要讓自己過得更寬廣、活得更堅強。

文/晏子萍 攝影/劉威震 照片提供/台北市一葉蘭喪偶家庭成長協會

不向命運低頭 遇見生命中的她

甫出生就不良於行的蕭木德,在家中5個孩子中排行老么,在他小時候父母輪流揹著他到學校就讀,讓蕭木德擁有與常人一般受教育的權利,「我一直很感念父母從來沒有放棄過我,而且哥哥姊姊對我也極為照顧,雖然家境並不寬裕,但是我的心靈非常富足。」高中畢業後,蕭木德放棄升學,先是學習刻印章,後來進入以貝殼製作手工藝品的外銷工廠工作,在那裏,蕭木德遇到了他的靈魂伴侶周素香,讓他平凡的生活起了漣漪。

蕭木德工作勤奮、態度認真,因此一路被提拔,後來甚至被當時臺北最大的一家貝殼加工廠挖角,老闆對這位年輕人極為賞識,經過一年的觀察,蕭木德被拔擢為廠長,雖然那時只有20多歲,但是謙虛、努力的態度並未因職務高昇而改變。

由於工廠的業務量極大,許多產品都必須委外代工,而當時負責管理外包代工的就是周素香。2人因為工作的關係增加了相處的機會,個性靦腆的蕭木德還是因為到澎湖職訓所出差2個月的期間才抓到時機寫信給她,兩人開始魚雁往返,對彼此有更深刻的了解,但是交往3年,依然是戀人以上、夫妻未滿。蕭木德回憶過往:「我從來不敢奢望有一天也能夠擁有如一般人正常的家庭生活,所以一直都沒有開口向她求婚,雖然雙方父母都認可,但是我就是無法再進一步。」或許是緣分到了,周素香主動製造機會給他,終於成就了這一樁天作良緣。

痛失賢妻 百日難以告別

婚後,小倆口依然在原來的職場工作,但是隨著工廠的營運、利潤變差,2人有了自行創業的念頭,因為周素香本就燒得一手好菜,兩人就決定經營自助餐的生意,「我太太是位非常能幹又勤儉持家的人,我們到市場採買,她會先從市場頭走到市場尾,然後選擇最好、最便宜的菜色,再從後面買到前面。」有了賢內助的加持,蕭木德夫婦的自助餐生意也漸入佳境。

2個孩子在婚後陸續出生,自助餐的生意也愈來愈興隆,平均下來一天要製作1千個便當,人手也擴充到4人,妻子既主內又主外,不但是孩子眼中的慈母,更是蕭木德事業上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

然而,周素香自小即有氣喘的痼疾,婚後也曾因嚴重復發而入院治療,在民國93年2月29日清晨,死神又悄悄降臨,這一次她沒能逃過劫數,留下2個兒子與摯愛的丈夫,撒手人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