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ソトコト】飛島:山形縣唯一的離島

從酒田港搭乘渡輪約40公里處,遠方會看到一座平坦的島嶼,那就是山形縣唯一的離島「飛島」。繞一週約10公里,曾經有超過1千人在島上生活,但現在只剩下約240人。飛島在民俗學上是非常有名的小島,頗負盛名的民俗學家宮本常一先生也曾經造訪過。飛島的居民們過著典型海島生活,因是離島又是漁村,所以留下了一些獨特的傳統文化祭典。這次就帶大家走訪春天的例行大祭。

文/Tomohiro Okusa 攝影/Ryo Shirai 譯者/楊文敏

傳統祭典與漁夫融為一體的島

飛島是純粹屬於漁夫的島嶼。大部分的漁村都是從農村轉型而來,所以半農半漁居多。飛島因是從海中發展出完全漁業的村子,所以非常重視祭典,尤其是漁業活動必須經常與危險為伍,消災除害、求吉納福更是重要,居民們對祭典抱持著無比堅定的信心。

飛島在春天時所舉行的例行性大祭典,早從古代即開始。天保11年(西元1840年)的繪畫中留下了祭典相關的紀錄。東北藝術工科大學岸本誠司教授說:「各地方都有祭典,但飛島的祭典流程被保存得非常完整。」淨化儀式、迎神、祭祀、恭送,然後舉行盛宴,標準的祭典型態完全被保存了下來。

勝浦、中村、法木3個地區,會分別在當地神社舉行儀式,這次採訪的是中村地區的例行大祭。首先是飄揚著代表豐收大漁旗的漁船在海上來回行走,行「海上渡御」之禮。有6艘漁船來回行駛在聚落前的海面上。在海上護佑安全的祈願特別重要,祭典結束前,氏子(參與神社祭祀者)和島民們不吃墨魚,因為墨魚從一開始就是用來供奉神明。無論從任何角落看,飛島處處張顯著漁民特質。

接著轉移到島上最古老、於延長元年(923年)所創建的小物忌神社的祭典儀式。參加人員都身裹白布,氣氛莊嚴肅穆。在這裡,樂手們演奏太鼓、笛子、手鑼來迎接神明的到來。

舞獅讓神明歡喜、天狗在前方前導。接下來扛著有神像住位的矛,從山上的神社走下山來,再繞境到各個家庭,每個家庭在房子前面準備好祭壇供品,等待神明到來。行走的道路用鹽巴標示,聽說以前是用沙灘的沙子,繞境時有神像住位的矛絕對不能落到地面上,如果是暫時擺放,也只能落在固定的石塊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