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別讓「尿失禁」 偷走你的生活!

對身體健康的人來說,排尿是件小事,但對尿失禁患者而言,尿不出來、忍不住尿或頻尿,都是心頭痛,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其實,現在的尿失禁治療相當進步,患者只要願意就醫,不要羞於啟齒,就有機會幫自己找回生活尊嚴。

文/陳珮珊

認識尿失禁 不同類型成因各異

「膀胱」的主要功能就是儲存跟排空尿液。當功能良好時,想排尿就能排的很乾淨,不想排尿也能把尿液儲存。所謂「尿失禁」,就是不該排尿時尿液卻不自主流出,除了弄濕衣物,導致皮膚發炎,更嚴重的其實是影響生活品質,患者會不敢出遠門,也害怕社交場合。

新店耕莘醫院泌尿科主任廖俊厚提到,尿失禁有不同類型,成因各異,主要分為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滿溢性尿失禁、暫時性尿失禁、混合型尿失禁及完全型尿失禁;其中應力性跟急迫型約占9成,其他較少見;「應力性尿失禁」常發生在女性身上,患者平常不會漏尿,但咳嗽、跑步時會因用力而漏尿;造成的原因如年紀增加、體重變重或生過小孩,使得骨盆底肌肉變弱或角度改變;而男性因為尿道較長且有攝護腺,所以罹患機率較低,通常是有動過攝護腺手術或攝護腺癌手術拿掉攝護腺、括約肌損傷等情況才會發生;「急迫性尿失禁」是常見「膀胱過動症」的表現。所謂「膀胱過動症」會有頻尿、急尿及急迫性尿失禁等情況,有時合併夜尿,「頻尿」是指一天排尿超過8次,「急尿」就是有急尿感;「急迫性尿失禁」患者因膀胱較敏感,會不自主收縮或感覺異常,有頻尿、急尿情況,急尿時可能還來不及脫褲就已尿濕。男女罹患比例差不多,會隨年紀增加機率。但男性有些是因為年紀增加所致,有些卻是因「攝護腺肥大」引起。

其它如「滿溢性尿失禁」,是指膀胱裝到一定程度後滿溢而漏尿,主要是與「排尿障礙」有關,如脊椎受傷或其他神經性膀胱無力而導致尿不出來。在手術後有時也會暫時性發生。男性攝護腺肥大太嚴重時也可能發生;而「暫時性尿失禁」患者,會因為懷孕、感染等原因發生暫時的尿失禁,忍不住尿意;「混合型尿失禁」就是混和不同成因;「完全型尿失禁」則是構造被破壞產生漏尿,例如女性動過子宮頸癌手術,廔管導致一直漏尿。或是小孩進行輸尿管手術時錯接廔管位置,雖然少見但偶爾會發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