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即使年過九旬 她仍然對世界充滿好奇

當高齡化已成為現今普遍的社會現象,七、八十歲在專業領域發光發熱的情形並不少見,但若是年過九十,卻依然引領潮流、走在世界的前端,這就不容易了。在加拿大有一位女科學家,今年已經98歲了,但仍神采奕奕。這位女科學家叫做Brenda Milner(1918-)。據《紐約時報》為她所下的報導標題:「傑出的腦部科學家,98歲仍保有好奇!」Milner 博士任教於加拿大蒙特婁麥基爾大學神經心理系,是當代最知名的神經心理學教授之一。Milner博士最為人所知的事蹟是,研究人類腦部記憶是如何運作與形成,並確認海馬迴是記憶形成與儲存的關鍵。

人們總以為98歲應該是要退休了吧!但Milner博士可不這麼想:她仍然對這世界充滿好奇、有滿滿的問題與疑惑想要探索發掘。直到現在,她依舊抱持熱情持續研究與教學工作,每個禮拜仍會進辦公室。對於98歲仍在教書,Milner博士在報導中也幽默談起:以現在的高齡只能收博士後研究,無法再收研究生了,因為研究生都知道五年之後若要再轉換其他領域是相當困難的。

或許,台灣的一般讀者對Brenda Milner不太熟悉,但其實早在2013年,曾志朗博士就曾到加拿大為Milner博士做專題報導。Brenda Milner的例子,為我們重新定義了年齡的界限與迷思:若98歲如她,都能毫無畏懼地做自己熱愛的事、從未對世界失去好奇心,那麼世界之大與美,您更應該抱持開放的心、探索其中的新奇與奧祕。

 

參考資料

https://www.nytimes.com/2017/05/15/science/brenda-milner-brain-cognitive-neuroscience.html?mcubz=0&_r=0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