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你吃對了嗎? 超級食物是您的飲食首選!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超級食物(Superfood)一詞,近來愈來愈常出現於各種健康類出版品,顧名思義就是對人體十分有益的食物;專家認為要稱之為超級食物,除了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他命以外,還要含有豐富的植物營養素(Phytonutrient)。營養師Elizabeth Somer指出,愈來愈多的研究結果發現,植物營養素對健康的重要性。這些研究結果讓我們的飲食有了新方向,到底該吃哪些東西才能夠真正有效補充營養、不發胖呢?(註一)

一、深色莓果:愈深色的莓果所含植物營養素愈多,營養素多半存在於色素中,因此像是藍莓、草莓、蔓越莓等色彩鮮艷的莓果都非常營養,可以列入飲食清單。

二、奇亞籽:富含Omega―3脂肪酸、蛋白質、纖維還有鎂等;奇亞籽也富含抗氧化成分,可以幫助中和環境中的有毒物質;木酚素可以幫助平衡賀爾蒙,並且強化免疫系統;這小小的種子幾乎可說是包含了日常所需的營養素,難怪可以被稱為超級食物!

三、深色蔬菜:像是菠菜、羽衣甘藍、牛皮菜、蕪菁甘藍菜等幾乎不含熱量,並且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鐵質還有維他命B,更重要的是,深色蔬菜多半含有類胡蘿蔔素(像是葉黃素或玉米黃素),這類營養素在其他食物上很難獲取,研究更顯示類胡蘿蔔素對視力保健有很大的幫助!

四、野生鮭魚:鮭魚的好處莫過於其所含的豐富Omega―3脂肪酸,愈來愈多研究結果發現,Omega―3脂肪酸有助於緩和心臟疾病的症狀,甚至更新的研究顯示Omega―3s可以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五、蘑菇:蘑菇類含有豐富的Beta葡聚糖(Beta-Glucan),Beta葡聚糖可以幫助改善免疫系統;蘑菇類還富含了維他命D2,身體吸收後可以轉化為維他命D3,可說是不錯的維他命D補充來源。

六、南瓜屬植物:南瓜、橡子、胡南瓜、白胡桃等皆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C,可以維持免疫系統的健康,並且對骨骼、眼睛、頭髮和牙齒都有很大的幫助。

七、鱷梨:鱷梨富含有維他命B、纖維質,還有鉀;鱷梨中的脂肪可以幫助維持體內的血糖、幫助吸收其他蔬菜水果中可溶於油脂的營養素。

註一:Foods That Can Save Your Eyesight,HealthRadar,Vol.5,Issue3March/2015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