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郭家筆墨莊製筆名師郭文溪

從前,毛筆是書寫時不可或缺的文具,直至60年代原子筆的興起,當時創業30年的郭家筆墨莊在致力研發下,並未隨著時代演進而被淘汰,反而藉著獨具意義的胎毛筆為自家品牌打響名號。13歲至今從事毛筆製作逾70載,83歲的郭文溪是目前國內最年長的製筆名師,從他口中娓娓道來那長達一世紀的家族故事,更承載著職人守護毛筆文化與傳承百年技藝的美好善念。

文/紀瑀瑄‧攝影/尤俊懿

意外結下不解之緣 開啟臺灣製筆首頁

說起郭家筆墨莊製筆的歷史,思緒牽引郭文溪回溯到了民國前3年。原來,郭家並非世世代代皆以製筆為業,早在唐山過臺灣的時代,郭家便在臺南縣下營鄉落地生根,父親郭老得就在鎮上經營雜貨店舖維生,歷經清末民初至日治時期,偶有中國來臺從事貿易的商人往來於此,其中便有一位來自中國福建省安溪縣製筆世家的張揚,由於來臺販售毛筆碰上天色過晚,儘管當時法令規定外人不得留宿,但他回憶當時個性善良的父親體恤出外人的辛勞,當晚便讓張揚留宿,卻沒想到這一留宿,也讓郭家與毛筆就此結下不解之緣。

有了這回留宿經驗,往後張揚數度來臺販售毛筆便會留宿郭家,日漸產生的深厚情誼,更讓張揚主動表示願意傾囊相授畢生所學製筆技藝於哥哥郭海水。「剛好那時哥哥初中畢業(學歷等同現今國中畢業),原本可以在政府機關裡擔任小官,但是爸爸希望哥哥學做毛筆,哥哥在初中畢業後就跟著對方學。」隨後,潛心習得製筆技藝的郭海水,便於民國18年在臺南市自立門戶開設太陽堂(店名取自日本太陽之國象徵),不但成為臺灣首位製筆師傅,也正式開郭家筆墨莊製筆的家族事業,隨著日治時代終結、國民政府遷臺,太陽堂也邁入跨時代的轉捩點,正名為忠文堂。

70年真功夫 就藏在筆鋒處

「我13歲跟哥哥學(製筆),哥哥嚴格要求每道工作程序都要正確,後來在社會上我和其他學徒品行都很規矩,認真的(學徒)後來都發展的很不錯,不認真的一下子就放棄跑掉了。」一邊梳理手中逐漸成形的山羊毛,一邊聊起這段「當學徒」的日子,郭文溪笑說自己是「跑了和尚跑不了廟,這下想逃也逃不掉!」當年和哥哥工作時還不能交談,不然可是會被敲頭!但也不難想像,在哥哥這般有如「嚴師」的鍛鍊之下,才能造就日後這些「高徒」品質保證的製筆技藝。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