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小丑蛋黃爺爺的C型人生

平日沉悶的養老院,今天格外熱鬧,眼前這位拿汽球逗得長者樂不可支的小丑,有他在的地方就有笑聲,你絕對猜不到這位人氣王曾是美國科技業高階主管。

文/林阿國‧攝影/劉威震‧照片提供/小丑蛋黃

現齡66歲的小丑蛋黃,把「分享快樂」作為退休人生的重要目標,企圖翻轉銀髮族形象,除了表演之外,他還積極籌辦「學校生活2.0」,鼓勵長者活到老、學到老,以身作則的小丑蛋黃,不但自學心理學、音樂作曲,還積極參加電影劇本寫作,看他老當益壯、愈活愈年輕的樣貌,銀髮族們,動起來吧!

立志當老人們的專屬大玩伴

小丑蛋黃原為科技公司工程副總,退休前因緣際會至養老院參觀,發現原該讓長者安享晚年的地方竟然死氣沉沉,於是他穿上滑稽的衣服、戴上紅鼻子,原本在職場叱吒風雲的黃世岱改頭換姓,退休後化身小丑蛋黃為長者帶來歡笑。

「我真的很喜歡跟大家分享我的快樂,既然如此,那就去做吧!我學化妝、講笑話、玩汽球、變魔術,研究國外專門服務養老院的小丑如何安排節目,自己發明一套腳本。」

「老人重視的不是花俏的表演,而是關懷、陪伴、問候。」小丑蛋黃一語道出娛樂長輩的箇中要訣。「我用很慢的速度,拉張椅子坐到老人身旁,製造互動,讓他們感到被重視。我還上網學手語,對老人比我愛你、我關心你、吃飽沒,有時唱兒歌給大家聽,喚醒童年回憶,他們開心得不得了。」小丑蛋黃回憶。

幾次演出讓小丑蛋黃打開知名度,各地邀約不斷,「有次現場來了6、70個老人,我到處東跑西跑,超累的,連內褲都濕了。」小丑蛋黃說,「這些老人們跟著我活蹦亂跳,像小孩子一樣調皮,表演結束爭著要跟我合照,不讓我走。」小丑蛋黃為單調乏味的養老院帶來活力,笑稱自己「把老人從沉睡中叫醒」。

然而,小丑離開後,養老院轉瞬恢復無趣的日常生活,「看得出來他們有點落寞。」小丑蛋黃說。因此他複製傳播歡樂散播愛的模式,招收人手,教會更多人當小丑。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