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日本腦炎新疫苗

 

日本腦炎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急性腦膜炎,在台灣以三斑家蚊、白頭家蚊和環紋家蚊叮咬為主要傳播媒介,不會直接人傳人,流行季節一般在每年5-10月。日本腦炎疫苗現行為我國幼童公費接種疫苗,因順應疫苗技術轉變趨勢,在今年5月開始採用新型疫苗。

舊型日本腦炎疫苗為以鼠腦培養製程的不活化疫苗,而新型疫苗則是用細胞培養製程的活性減毒嵌合型日本腦炎疫苗,利用基因重組的病毒進入人體,使接種者產生具專一性的抗體,可用於預防日本腦炎病毒引起的感染。但並非所有的人都適合使用新型疫苗,若本身有先天或後天免疫不全、接受化療或超過14天的高劑量全身性類固醇、孕婦或授乳母親皆不建議使用。若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新型疫苗的孩童,可向衛生局/所申請使用不活化疫苗。

彭孟云說,日本腦炎疫苗並非終身有效,但目前對於確切的效期暫無定論,許多研究發現大約3年後抗體量會下降,所以若是在施打3年後有需求可再考慮重新施打疫苗(如居住、工作場所臨近豬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已完成疫苗接種過之成人,若是要出國旅遊至高感染風險的國家(如東北亞、印度、尼泊爾、西太平洋群島等)也建議要至旅遊醫學門診再追加疫苗。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