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懷舊老物收藏者蘇拉圖 老靈魂與老物件的跨時空再相遇

「收藏老東西沒有一定的標準價值,只有回憶中曾經出現的東西,才是收藏者眼中的寶。只要有人想起,就會慢慢引起潮流……」懷舊老物收藏者蘇拉圖在《老物潮:收藏者的回憶加值學》的新書封面寫下了這段話,也梳理了自己20多年來跨越時代、充滿故事、蘊藏人情的收藏路。

文/紀瑀瑄‧照片提供/遠流《老物潮:收藏者的回憶加值學

透過懷舊老物 認識一座城市

蘇拉圖,本名蘇俊賓,多年來習慣以蘇拉圖的筆名和收藏同好交流。基於自身對於老物的喜愛,也在網路平臺成立「蘇拉圖鴉本」分享自己平時四處淘寶而來的懷舊老物與洋溢在地人文風采的手繪插圖,讓身邊友人笑稱他是貨真價實的「老靈魂」!

的確,年近不惑卻有超過20年的收藏資歷的蘇拉圖,深信每一個老物,背後都有一個好故事,值得細細品味。「我們留不住已經消逝的時光,只好留下這些陪伴著我們度過往日美好時光的物品。有它們在身邊,彷彿舊日時光並沒有遠離,或者,至少我們抓得到一點點尾巴。」近日才從東京返回臺北的他,聊起自己這回「遠征」東京各個跳蚤市場、骨董市集、創意市集、農產市集的所見所聞時,眼光瞬間炯炯有神,彷彿那些旅行時與攤商互動的有趣點滴仍在心頭縈繞,「你看他們怎麼互動、怎麼生活、怎麼對話,等於是你融入到他們的庶民生活裡,我覺得用跳蚤市場串起一趟行程是很有意思的,不只為了老物,反而是利用老物認識一個城市。」一邊聊著,一邊把玩此行最得意的日本播放設備老牌JVC(勝利牌)品牌小狗稀有塑膠玩具戰利品,塑膠表面透出微微泛黃的60年歲月痕跡;看來,比起步調飛速的都會節奏,細細體驗的下町人情更是深得他心。

仔細翻閱書中內頁,不難發現許多細緻勾勒的街景和店舖手繪塗鴉,從小就對繪畫充滿興趣的蘇拉圖,雖然國小報考美術班落榜,但卻不減他對繪畫的熱情,反而靠著閱讀繪畫叢書、欣賞名家作品逐步摸索自我風格,「我覺得科班出身有科班出身的好處,若因非科班出身就失去了對畫畫的夢想,那很可惜,我小時候就很喜歡畫畫,雖然沒有考上美術班,但也許可以用自己想畫的方式,創造不一樣的風格。」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