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針灸舒緩壓力? 研究結果揭露真相!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針灸對我們來說,不是陌生的名詞,但我們通常都以為有病痛才會找中醫師針灸治療。不過Ladan Eshkevari博士——一位合格的針灸師和麻醉師,他的研究發現,針灸其實能夠舒緩一些壓力,尤其是創傷後的慢性壓力(註)。研究將實驗老鼠分成3組,一組是受到壓力且給予針灸治療,另一組為受到壓力然後給予表面上的針灸(為了對照心理作用是否也有影響),最後一組則是受到壓力但不給予針灸。Eshkevari博士認為,一般病人求助於針灸已經是感受到壓力,因此要讓受測的老鼠感受到壓力之後再做針灸,為了讓老鼠受到壓力,Eshkevari博士將老鼠冷藏過後退冰,20分鐘後再做針灸,針灸的部位為足三里穴,在中醫的說法算是治療腸胃道的穴道(怎麼找穴道?膝蓋下緣外側凹陷處直下3寸左右)。

實驗了11天後,把老鼠放在盒子裡讓牠們自由活動看看結果,比較不焦慮的老鼠很快就能行走自如,相反的,較焦慮的老鼠就無法自在的活動;在游泳測試的項目,愈快放棄游泳的老鼠則是焦慮程度愈高。檢驗老鼠們的可體松含量,的確發現針灸過的老鼠可體松含量較低,焦慮程度減輕;而沒有接受針灸的老鼠則表現出較高程度的焦慮和不安;此外,接受表面上針灸的對照組所含可體松含量也較低,雖然不及真正接受針灸的老鼠,但可以讓我們推論心理作用多少會有影響。為了更確定研究結果,研究人員給予老鼠藥物,為了抑制下視丘―腦垂腺―腎上腺軸(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axis,簡稱為HPA)的回饋控制系統的反應(受到壓力的老鼠無法壓抑HPA的反應),不過結果顯示藥物完全沒有抑制HPA的反應,代表接受過針灸的老鼠情況大有改善。

這項研究的受測者只是體型嬌小的老鼠,因此無法斷定運用在人體身上會不會有很好的效果,不過由於對照組的心理作用也有些效果存在,因此Eshkevari博士認為日後在治療時還是可以搭配針灸,或許病人的心理作用就能讓自己的壓力減輕不少喔!

註:Acupuncture at ST36 prevents chronic stress-induced increases in neuropeptide Y in rat, Exp Biol Med (Maywood).2012 Jan;237(1):18-23.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