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幾項食物藥物的最新資訊 為健康加分!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以下這些資訊,可以讓大家釐清一些醫藥相關的觀念,或是顛覆先前大家所認知的常識,趕快來看看吧!(註)

一、吸菸對腦部的傷害很深:腦皮層變薄就是傷害之一,不過最近發現其實只要戒菸,腦皮層就有可能慢慢恢復厚度。主導研究的SherifKarama博士說,他們以有抽菸習慣但已經戒菸者為研究對象,觀察他們戒菸後的腦皮層變化,結果真的發現有慢慢恢復厚度,人們從沒想過腦皮層還能有回春的機會,看到這項研究結果,趕快戒菸吧!

二、葡萄酒能幫助減肥:近來發現葡萄深色部分的鞣花酸(Ellagic acid)能夠抑制肥胖細胞產生,也能防止脂肪在肝臟堆積,所以說,喝葡萄原汁、吃葡萄等大多能有不錯的效果!

三、可樂致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發現可樂中的焦糖色素進入人體後會產生一種叫做4―MEI的致癌物。日常生活中的致癌因子非常多,不過我們是可以選擇要不要飲用可樂,既然可以選擇,代表可樂是生活中可以避免的致癌因素,為何不避免呢?

四、每日3杯咖啡:有效打擊疾病。專家發現每天習慣喝3杯咖啡的人,可以有效降低罹患2種糖尿病、肺癌,還有帕金斯症的風險,不過要注意的是,不要加太多糖,以免攝取過多熱量造成肥胖喔!

五、適當午睡有效提升免疫力:一項法國的研究發現每天睡30分鐘的午睡,可以讓工作效率加倍,除此之外,也可以讓身體機制修補自身的免疫系統;研究更發現一般睡眠少於6小時的成人,就容易出現肥胖、糖尿病等問題。

六、消夜損壞你的腦袋:我們都知道晚上吃消夜對腰圍可是大大的威脅,但是現在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消夜會擾亂你的生理時鐘,這樣的干擾會對健康造成很多問題:第二型糖尿病、認知功能問題和記憶學習能力。

七、堅果類有益於心臟疾病:一項發表於JAMA International Medicine的期刊針對了多樣種族的人們實驗,發現食用堅果類的確可以降低心臟疾病的致死率,不管昂貴的堅果杏仁,或是一般較便宜的花生,只要適量,都是可以改善的喔!

八、紅茶有效減緩骨質疏鬆的威脅:日本Osaka大學研究發現,茶中的抗氧化物(TF―3)和DNA甲基化轉錄酶(DNA methyltransferase)作用後才能避免骨組織被破壞,這也是紅茶能夠改善骨質疏鬆的原因;既然如此,不妨每天喝一些些紅茶,既有情調又能遠離骨質疏鬆!

九、止痛藥提升60%致死率:英國調查發現食用止痛藥的致死率較一般人高上6成,偏偏許多人常常使用一種叫做Tylenol(也叫Acetaminophen)的止痛藥,你過度使用止痛藥了嗎?記得非必要時絕對不要使用!

十、抗過敏藥易導致肺炎:支氣管擴張劑類或是一些抗過敏藥對過敏或氣喘者可能很有幫助,但研究顯示老人使用這類藥物容易和肺炎扯上關係,最可能的導致肺炎的原因是呼吸不順暢進而導致感染。

十一、孔羅氏病、潰瘍性大腸炎起因於食物選擇:食物的選擇會影響腸胃的健康,研究發現食物中的黏著劑是非常可能導致孔羅氏病和潰瘍性大腸炎的主因,有鑑於此,研究建議對於炎症型腸病的治療方法可改為食物的選擇,其實很有道理,如果沒吃進不好的東西,腸道又怎會發炎呢?

十二、蒜頭打擊纖維化囊腫:通常醫師們都會針對肺部纖維化囊腫開抗生素,但這樣的風險很大,一旦細菌產生抗體,要消滅細菌就更加困難了;蒜頭中的大蒜素在劑量高時能有效對抗致命的細菌(Burkholderia cepacia complex,Bcc),消滅細菌後才不容易造成肺部纖維化囊腫。這項研究更讓我們確信天然食物比藥物還要有效,或許在菜餚中加入蒜頭並且吃下肚,就能有效殺菌呢!

註:4. Brice Faraut, Samir Nakib, Catherine Drogou, Maxime Elbaz, Fabien Sauvet, Jean-Pascal De Bandt, Damien Léger. Napping Reverses the Salivary Interleukin-6 and Urinary Norepinephrine Changes Induced by Sleep Restriction.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2015;jc.2014-2566DOI:10.1210/jc.2014-2566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