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抗憂鬱藥物的副作用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隨著忙碌的工作,各方接踵而來的壓力,心理疾病逐漸成為現代人的困擾。數據統計顯示,在美國每年有近4千萬左右的人被情緒所困擾;在臺灣,許多人慢慢意識到身、心健康是並行的,心理上的問題絕對不能忽視,而且通常向醫生求助後都會服用抗憂鬱類的藥物來幫助穩定情緒,但服藥無法解決根本問題,相反地,服藥人數和年齡層都在擴張,並帶來更多生理上的問題。使用抗憂鬱類藥物常見的問題有體重增加、便祕、性功能障礙、頭痛頭暈、嗜睡、情緒低落、容易感到焦慮和易有自殺念頭等。

其實人體機制自有處理外在壓力的應變方式,當接受到外在因素的威脅時,腎上腺素會增加,可以讓人體對抗突如其來的壓力。然而身體無法承受長時間的壓力,研究顯示,壓倒性的壓力會造成沮喪、失眠,認知功能障礙、心臟功能、體重增加和性欲低落等問題(註),簡單來說,過度的長期壓力的確會對身體造成威脅。

事實上,自然的療法對壓力是最好的,運動即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另外在飲食中多攝取Omega―3脂肪酸也很有幫助,不一定要依賴藥物來減緩壓力造成的不適。近來研究更發現,非洲的一種植物―非洲紅茶葉(Sceletium tortuosum)可以有效舒緩壓力,它對情緒上的幫助大致可以提升心情、改善記憶力、減低食欲、增強免疫力、減輕焦慮、保養心臟等。只要短短30分鐘,非洲紅茶葉就能讓心情放鬆甚至提升認知功能。這項好消息對研究人員來說相當驚奇,因為非洲紅茶葉富含生物鹼,能讓腦中的血清素循環更好。此外,它還可以阻止磷酸二酯酶(PDE4)的增長,幫助環腺核苷酸(cAMP)增加,這就是非洲紅茶葉能在30分鐘內讓人感覺到心情變輕鬆、更加愉悅的主因。

有了這項新發現,相信在未來,處理憂鬱方面的心理問題將毋需再仰賴藥物,可以用更自然的方式取代,既有效又不傷身。不過,要遠離憂鬱,最根本的解決之道還是要經常運動,培養平日的休閒活動,多和親友交流等,如果還是不見效,可以向醫生諮詢,斟酌是否要用藥或是食用保健食品喔!

註: Kessler RC.Prevalence, severity, and comorbidity of 12-month DSM-IV disorders in the National Comorbidity Survey Replication, Arch Gen Psychiatry. 2005 Jun;62(6):617-27.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