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5招祕訣讓烤肉更健康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烤肉無疑是個美味且有趣的活動,但這美味的背後卻危機四伏。一般人都知道,烤肉時,燒焦的部分絕對不要食用,因為燒焦的食物中含有致癌物「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簡稱PAHs)。如今科學家發現,烤肉還有另一種叫做「多環胺類」(heterocyclic amines,簡稱HCAs)的致癌物,它是肉品在高溫乾燥的烹調過程中所形成的,它不存在於燒焦的部分,反而活躍於未燒焦的食物中。雖然烤肉很容易產生致癌物,但也不需要把烤肉丟棄,只要透過一些方法,就能讓烤肉的致癌物降低(註):

.烤肉時在肉上加些櫻桃、藍莓或是水果一起烤,可以有效降低10%的致癌物質,也能讓烤肉變得多汁!

.烤肉前先醃製,可以避免讓肉類在烘烤的過程太過乾燥,就可以減低HCAs的產生。

.在烤肉食材中提高蔬果的分量,可以安心地食用烤蔬菜,它們不會產生HCAs

.在醃漬肉品的醬汁中加入蒜頭和其他香草,或是和烤肉混著一起吃也可以減輕HCAs的傷害。

.在食材中加入維他命E一起烘烤,可以有效阻擋HCAs的形成;這項說法是源於密西根州立大學的一項研究,J.IanGray博士實驗中將120毫克的維他命E粉撒在3.5盎司的肉上,發現可以減少72%的HCAs

看了以上簡單又實用的方法,記得下次烤肉時要多加留意,才能讓烤肉吃得健康,又不失美味喔!

註: 1.5 Tips for Making Your Barbecue Cancer-Free, Peak Health Advocate, June 16, 2015 2. Formation and inhibition of heterocyclic aromatic amines in fried ground beef patties,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2000;38(5):395-401.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