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吃辣也能吃出長壽?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一般吃辣給人的印象就是刺激性的飲食,最好不要吃太辣,否則會延伸很多毛病,不過哈佛的陸奇教授研究顯示(註),對體型小的動物來說,吃些辣椒居然可以延長壽命。陸奇教授表示,研究結果十分簡單,吃愈多辣,長壽的機率就愈高,同時也能降低罹患癌症和心血管方面的風險。

不過,就人體實驗來說,吃辣和長壽的關聯就沒那麼顯而易見,原因是人體的變因太多。研究找了身體健康的男性及女性,年齡介於三十到七十九歲,進行為期七‧二年的研究,研究方法就是讓這些受測者分為兩組:一組大量接觸辣味飲食(一週三至七次),另一組則是一週低於一次,結果發現這些幾乎每天吃辣的人,比起不常吃辣者的致死率要低四%,不過這樣的結果只局限於平時沒有抽菸、喝酒習慣的人。雖然這項研究的結果,無法證明吃辣有顯著的效果,但還是顛覆了從前的想法,原來適度接觸辣椒類食物,也是對身體健康加分的事情。

但是,吃辣的方法有很多種,市面上有很多辣椒醬或辣油之類的調味品,建議大家最好不要食用。最棒的天然調味品當然還是新鮮的辣椒,如果真的不方便使用新鮮辣椒入味,可以考慮辣椒粉或是乾燥辣椒,比較能保持原本的風味,又不會吃下過多的食品添加物。

註: Consumption of spicy foods and total and cause specific mortality: population based cohort study, BMJ 2015;351:h3942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