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陳阿姨的愛心飯糰

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傷痛經歷總是情何以堪,但相信這孝順貼心的女兒在天上,

也會細心祝禱與她深情相依的母親身心安適,逐漸放下心中自責與遺憾,重拾過往歡顏。

文‧攝影/袁皖君

「我其實不懂煮菜,可是我女兒真的很孝順,從小也不挑食,她常說只要是媽媽做的都好吃。她去英國讀書時,我就到那邊做飯糰、壽司飯給她吃,她都說好好吃。」說話的陳阿姨今年71歲,6年前痛失當時剛任職外交官的女兒,這6年來,她努力釋懷、振作,但談話中仍不離愛女生前點滴。我問到她女兒最愛吃的菜是什麼,她提到了簡單的飯糰,但背後更重要的卻是女兒的乖巧性格,以及體貼善良。

童年簡樸當上教職 婚姻卻意外失敗

陳阿姨在臺中出生長大,家中以務農維生,日子過得清苦純樸,但父母對她特別疼愛,家中農務幾乎不用她插手幫忙,她只要專心讀書。「我們家平時種稻米,夏天時就種瓜菜。我在3個姐妹裡最會讀書,那個年代讀初中就要考試了,我還記得爸爸給我交補習費25塊錢,讓我專心讀書,最後我考上彰化女中。彰女很難考,30多人只取1人,結果我被錄取了。父親覺得當老師最好,堅持要我去當老師,我就一直當了小學老師長達38年。」陳阿姨選擇了當時算蠻典型的女性職涯,單純穩定的教職之路,也為她吸引來媒人牽線促成婚事。但這場婚事並沒有帶給她幸福,「我那時候跟前夫沒什麼感情,因為是媒妁之言,婆婆對我的態度很不好,我覺得這婚事應該是看在我當老師有穩定收入的好處吧?後來丈夫外遇,我就成全他,獨自扶養2個孩子。」當時大女兒才5年級、兒子才1年級,單獨扶養孩子長大,真的非常不容易。「女兒那時常說她如果沒有媽媽,就流浪街頭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