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避免失智症的絕招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失智症已成年長者健康威脅,常見的症狀有健忘、精神錯亂、在熟悉的地方迷路、將東西放錯地方、說話和書寫問題等。

加州大學記憶與衰老中心分析了近三百二十三則有關失智症的研究(註),歸納出幾個遠離失智症的絕招:

.控制體重,維持適當腰圍。

.多看書、玩益智遊戲、多動腦。

.適當運動,促進血液循環,氧氣較能通往腦部。

.保持好心情,適當減壓。

.保養自己的血管,避免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過高,以及隨時注意動脈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一旦動脈粥樣硬化發生在冠狀動脈時,便很可能發生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

.控制血壓在一二○/八○mmHg以下。

.不吸菸。

.不攝取過多糖分。

很顯然地避免失智症並不需要依靠藥物,只需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如果你現在已經有失智症的跡象,別緊張!立刻著手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攝取足夠營養,如此一來確實能夠延緩失智症的症狀,同時也為身體做保養!

註:Campos CH. Oral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in mild Alzheimer: Patient versus caregiver perceptions. Spec Care Dentist. 2016 Apr 5.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