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雲南――春城飛花小月初 傳唱淨地雪山前

許多臺灣人選擇跟團前往昆明、大理、麗江,但其實這3處非常適合自助旅行,長途汽車車況新且柏油路平坦,飲食、住宿選擇多且景點交通便利,公車普及意謂著即使一人旅行也不需花大錢包車,long stay最能感受其純樸民風與和緩的生活步調,淙淙流水聲環繞這些數幾百年的歷史古城,清晨鳥鳴呼應石板路聲響,溪邊洗衣者信口哼著民族情歌,這塊淨地很適合獨享!

文‧攝影/李怡慧

位於雲南省會的昆明機場班次多,建議飛到昆明後,再依序前往大理、麗江。昆明,素有春城之稱,到處可見花圃,當地最大的花市「尚義花市」可看到一些新奇花種,徜徉在繽紛裡是種美好的享受,許多百年古蹟搭公車或步行就可抵達,例如「圓通禪寺」、「翠湖」、「金馬碧雞坊」等都值得一遊。

春城無處不飛花 漫步古蹟品小吃

建於元朝時期的「圓通禪寺」,是昆明最古老寺院之一,有1千2百多年歷史,歷經唐、元、明、清4代擴建,成為當地最大寺院,是中國最早的觀音道場之一,目前寺廟建築多為清朝興建,重檐歇山式的大雄寶殿金碧輝煌,頂端為琉璃寶頂,寺廟前的八角亭、水榭曲廊是吳三桂坐鎮雲南時建造,湖水中碩大的錦鯉色彩斑斕悠遊,連烏龜都爬上岸曬太陽,大門入內可見兩側種了櫻花樹,每年昆明人都會前來賞花,但櫻花數量最多之處是隔壁的昆明動物園。

搭公車可抵的「翠湖」,清朝時周邊為菜圃子,所以古稱「菜海子」,因為湖的東北邊有九泉匯而成池,所以又被稱為「九龍池」,園區21公頃面積中,光水面就占15公頃,長堤、湖心亭、禪院等建築模式仿似皇家園林的水上縮小版,庭臺樓閣成了老年人退休後拉胡琴、唱歌跳舞之處。夏天水上荷花田田,冬天時西伯利亞的紅嘴鷗成群來過冬,每年11月到隔年3月是賞鳥的好時間。

昆明市區最熱鬧之處,就是擁有4百年歷史的「金馬碧雞坊」了,因兩邊各面向金馬山、碧雞山而得名,文革時期被定調為舊文化拆除,現址重建後依然繁榮,一旁充滿歐式風情的同仁街於2001年重建,信步可抵當地有名的小吃街「南強步行街」,商舖與攤車並立,雲南餌絲、大理乳扇、過橋米線都是當地代表性美食。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