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醫院:最安全的地方 亦是最危險的地方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大家在生病、受傷的時候都會到醫院向醫生求助,彷彿到了醫院,任何身體的病痛都會被消除,但話雖如此,醫院也同時是最容易感染病毒的地方,因為任何身體有病痛的人都會到醫院聚集,這樣一來,我們不得不注意在醫院受到感染的危險。根據統計,每年大約有兩百萬個病人在醫院受到感染,並且有大約七萬五千個病人死亡,這數字意外大於車禍,乳癌和愛滋病死亡人數的總和(註)。根據美國中央疾管局(CDC)統計,一般常見的感染類型有以下幾種:

1.肺炎(二二%)。

2.外科手術引起的感染(二二%)。

3.腸胃型感染(二二%)。

4.尿道感染(二二%)。

5.血液感染(一○%)。

其中最常見的院內微生物感染有以下幾種:

1.艱難梭狀芽孢杆菌(C.difficile)(一二%)。

2.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 coccus aureus)(一一%)。

3.克雷白氏桿菌(Klebsiella)(一○%)。

4.大腸桿菌(E.coli)(九%)。

5.腸球菌(Enterococcus)(九%)。

6.綠膿桿菌(Pseudomonas)(七%)。

這些微生物中,以大腸桿菌和克雷白氏桿菌最令人擔心,因為他們屬於腸內細菌科(Enterobacteriaceae),而這類病毒最近對carbapenem類抗生素變得愈來愈有抗藥性,一旦感染就會非常棘手;這樣的病菌到處可見,醫院裡的托盤、電話按鈕、電視遙控器、病床扶手,甚至窗簾等,都可能被我們觸碰到而感染。在洛杉磯的醫院裡,就曾有兩名病患因為感染了超級病毒而喪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