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親近海濱好處多多 增進肺部健康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常常聽說海邊的空氣能夠讓身體更健康,近年來更有許多研究證實了這項說法。

Wheeler博士指出,英國海邊的居民,身體狀況普遍比久居內陸的居民更好,而且除了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也遠比內陸居民好上許多。

有一項研究顯示(註),當囊腫性纖維化的病人吸入高滲鹽水時,有助於清除黏液並增進肺部功能。

這豈不讓人聯想到海水含鹽,所以人們吸入海濱的空氣時,就可獲得健康?另有研究顯示,使用海水洗澡能夠大大改善皮膚相關疾病,例如牛皮癬、接觸性皮膚炎等。

研究人員認為,是因為海水中的主要兩種成分(氯化鉀和鹽)有殺菌消毒的效果,進而幫助皮膚恢復健康。同理可證,吸入含有鹽分的空氣,也能幫助呼吸道的清潔,改善呼吸方面的問題。

既然親近海洋有這麼多好處,假日不妨和家人及朋友一起到海邊吹吹風,踏踏海水,讓大自然洗滌我們在都市叢林的髒污吧!

註:Scott H. Mucus Clearance and Lung Function in Cystic Fibrosis with Hypertonic Saline. N Engl J Med 2006; 354:241-250,January 19, 2006.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