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維他命百百種 但不要過度依賴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市面上的維他命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產品都標榜自己的效果;每種維他命產品的配方又有所不同,到底我們適合的是綜合維他命還是單一種維他命?

或許很多人認為維他命是營養補給不錯的來源,但事實上維他命不適合當作一般的營養補充,一定要釐清自己需要哪種維他命再服用才會發揮最大效益。

Blum博士在他的《免疫系統恢復計畫》(The Immune System Recover Plan)(註)中設計了許多天然食材的食譜,旨在鼓勵大家需要補充營養時,先從飲食下手,別過度依賴營養補充品。

不同維他命元素各有作用,可以在不同的食物中攝取:

.維他命A對免疫系統相當有益,也是一種抗氧化劑,橘色或黃色蔬果(葡萄柚、紅蘿蔔等)和綠色蔬菜(花椰菜)都可以攝取到維他命A。

.維他命B能夠增加新陳代謝,並能增強人體的能量,如果想補充維他命B,可以多吃些瘦肉和堅果。

.維他命C能夠修復細胞,常被用來對抗感冒,也可以修復受損皮膚,多吃水果最能補充維他命C,也能改善便秘喔!

.維他命D常被視為體內的一種賀爾蒙,其原因在於當維他命D含量過低時,除了會影響免疫系統之外,也會導致焦慮和情緒低落,維他命D能幫助鈣質的吸收,每天曬太陽十五分鐘就可以達到人體所需的維他命D含量,另外別忘了,維他命D需要維他命A來幫助吸收,所以記得多攝取維他命A!

.維他命E對心臟和免疫系統來說是最重要的抗氧化劑,堅果和純植物油是最棒的攝取來源。.維他命K雖然較少被討論,但對血液凝固和骨質修復有很大的作用,豆漿、起司和優格都是不錯的補充來源。

當我們無法單純從食物獲得維他命時,營養補充產品就變得相對重要,在挑選維他命錠時,記得要注意用量(不是越多越好)、分開各類型的維他命,不要一次吃下、挑選符合自己年齡的產品;最重要的是,在服用任何維他命前,請先諮詢醫師的建議,並且記得將維他命放在陰涼乾燥處喔!

註:Susan Blum. The Immune System Recover Plan.Scribner, April 2013.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