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盤點你的藥櫃 善用自然療法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你有多久沒檢視你的藥櫃或醫藥箱了呢?上次購買的藥品,都還在保存期限內嗎?你了解成藥的使用方式嗎?如果想要正確使用成藥或一般急救藥品,你不能忽視定期檢查藥箱的重要性!

常見的成藥包含了治療頭痛、一般感冒、還有普通傷口的藥膏,並不是所有藥物都直接使用就可以達成效果,還需要一些動作輔助,例如使用治療瘀血的藥物前,必須先冰敷十分鐘讓傷口消腫,整體復原比較快,休息十分鐘後才塗上含有酊劑(arnica)的軟膏,會使藥物效用更高。

許多人在頭痛的時候會選擇服用頭痛藥,通常頭痛藥都含有布洛芬(Ibuprofen),阿斯匹靈(Aspirin)和泰諾林(Acetaminophen),然而這些成分同時也會損害肝和腎。Sherry Torkos在他的專書《加拿大自然藥物百科全書》(The Canadian Encyclopedia of Natural Medicine)(註)中建議,其實很多狀況不一定要倚賴成藥,自然療法也可以很有效,並且可避免副作用,像是薑黃、深海魚、含有蛋殼膜的食物,都可以舒緩疼痛;至於頭痛,可以試著在太陽穴擦些薰衣草精油按摩。

通常治療感冒的藥物容易產生副作用(像是倦怠、失眠),鼻塞通常是感冒最不舒服的症狀,如果想要舒緩鼻塞,可以試試使用尤加利精油的噴霧,也可以用鼻壺或鹽水來幫助鼻子暢通。

雖然成藥不是生活必需品,但家中還是可以準備一點藥品,以備不時之需。切記將藥物儲存在常溫乾燥的環境,盡量不要將藥物和其原包裝分開,並確認每項藥品的保存期限,並放在兒童不易取得處。最後也要特別注意,過期的藥物千萬不要隨意丟入馬桶,應該妥善包裝後再丟入垃圾桶或是退回藥房。

只要掌握以上要點,成藥也可以是生活中很好的幫手!

註:Sherry Torkos. The Canadian Encyclopedia of Natural Medicine. Wiley, 2008.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