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創業成敗關鍵在此

創業本身很迷人,自己當老闆可以不受制於雇主,

對社會也是另一種貢獻,甚至可以多存下老本。

可是創業不易,絕不能被外頭眾多資訊迷惑,

堅持原則並持續努力,才能讓成功延續。

劉黎兒/文

熟年創業成敗關鍵在此

日本進入超高齡化時代,年金眼看就要破產,只靠年金是很難生活的,而且人的壽命不斷延長,現在平均83歲(男性為80.5歲、女性為86.83歲),據研究顯示到2060年,男性會活到84歲,女性則達90歲,老本完全不夠用,不管過去活得多燦爛輝煌,一下就淪為「下流(底邊)老人」,因此熟年最好能創業,這樣一輩子不愁沒工作做,而且當自己的主人,還能繼續對社會有貢獻,讓春天無限延伸,一舉數得。但創業不易,尤其熟年創業更要謹守許多原則,才能成功,才能持續,成敗關鍵在哪裡呢?

創業本身很迷人,很多人都想藉創業而獲得成功、財產、夢想、自由等,但即使正當盛年的人創業成功也很不容易,創業有相當風險,日本每1百人創業,10年後事業還存在的,只有4人,其他96人都失敗了,所以熟年創業要小心,不能因為「誰都能馬上賺錢!」「小資本、沒經驗也成功的老闆相繼出現!」「集客力驚人的連鎖店!」「連睡覺時也在賺錢!」「現在起月入1百萬!」等誘惑就去創業,騙錢的圈套居多。

把創業說的天花亂墜,好像在印鈔票一樣,不印可惜,但事實上沒那麼簡單,不小心可能連老本都蝕光了,大概每個人身邊都有許多前老闆、前董事長等,失敗者不計其數,但也有許多熟年創業成功的人,像麥當勞是老闆50歲以後才創業的,日本也有無數例子,像日本最大的舊書連鎖店Book off,現在全國有1千家以上,創業者坂本孝也是50歲之後才創業,現在又朝他喜愛的美食連鎖店「我的法國菜」、「我的義大利菜」等挑戰,也非常成功;創業本身令人興奮、找到生命意義。

其他也有第一次開廚房機器公司失敗,但其後改販賣中古廚具而成業界龍頭的森下篤史,或也有人原本是小農家,看到四處都是休耕土地很可惜,便租借下來,募集大批熟年人力一起奮鬥,安定供應安全的蔬菜,逐漸擴大規模;或也有人想到自己的需要而創業,如掃墓服務、寵物照顧等,還開成連鎖店,成功例子不勝枚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