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最珍貴的財富

把愛、分享、責任感用來教孫子一定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使得孫兒女們少去權力欲望的掠奪,明心見性,

即便是有了錢也會布施,社會也會因而更有味。

游乾桂/文

馬克與喬納森是2個不同類型的人,一位是狂野小子,冒險家,金錢的搜集者,一位是文青,耶魯大學的高材生,生性平和,藏有大愛的感性者,人生的發展竟也因而大不相同。

他們各自發展之後,都取得成就,馬克成了一名專走旁門左道,擁有家財萬貫的富人,喬納森則從優遊學術的助理教授,最後成了普林斯頓大學校長;兩人再相會時,已是壯年,很有錢的馬克問喬納森過得好不好?

「非常幸福!」馬克聽後冷笑出聲。「這麼窮怎麼可能過得好?」喬納森依舊堅持自己與家人過得很幸福。這下子馬克更火了,「你可以不替自己考慮,也應該替家人好好考慮,多賺一點錢,否則以後留什麼給孩子?」「我留的財富一定比你多得多!」

「最珍貴的是愛的理念。」他教孩子感恩。這個世界擁有的一切無不是天賜的,風雨雷電,陽光空氣水,綠樹嫩草,對人有幫助的都該感恩。他教孩子製作小鳥屋,放在門口的大樹上,添一點水與鳥食,讓牠們休息與覓食,孩子則就近觀察,一舉兩得。鳥兒覺得安全便住了下來,築了窩,生了鳥寶寶。

他教孩子同理心。人是生來不一樣的,有人努力後會有所得,有些人即使很努力,也所得不多,上天愛戀的應該得給那些辛苦更多溫飽,這叫「分享」,一個世界由一個人獨得,這個社會必亂,但由全部的人分得則會祥和。

他教孩子愛。是第一步,他讓孩子到老人院、自閉症中心,參與幫忙的任務,讓孩子從小知道天底下是有很多不公平的,而自己算是幸運者。他對自己很節省,很多必要的生活用品都是在跳蚤市場、舊貨店、典當處買的,卻對他人很大方,施比受多。

他同時教孩子責任感,承擔是人生裡最重要的任務之一,無論年齡如何,都得分擔一部分的家庭工作,他會給孩子一定的酬勞,孩子則會將這些代價捐給慈善單位。

喬納森這套想法,在我想來無疑是可以傳承的「文化基因」,不著痕跡地烙印給孩子,有如種子一般,等待一個萌芽的因緣。喬納森這些有味道的教育想法其實不是獨創的,而是得自另一個人:他的母親,他傳承了這種愛的觀念並轉給下一代而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