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人老心不老 愈活愈精采

人生旅途中可能遭遇許多波折,如果硬碰硬撞,有時候可能不是解決之道,

學習如何正向看待生命,訂定退休、年老時的未來計劃,

相信年歲漸長之後會有更多體悟,用感恩來看待生命之美。

許達夫/文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但是又有人說:「六十花甲,七十古來稀。」

10年是人生一個階段,10年可以完成學業、成家立業、鴻圖大展,也可以投資失敗走投無路,也可以生一場大病,經歷痛苦死亡。10年一眨眼就過去了,10年有3650天,8萬7千6百個小時,說短不短,說長不長。無論發生什麼、經歷什麼,總是會過去。現在我坐高鐵可以買敬老票,在公車上有人讓位,做點事常腰酸背痛,牙齒動搖需要植牙,頭髮白了一半,晚上半夜起床排尿已經常事,才猛然一驚,人已邁入老年。

前陣子接到一個信息,又有一位昔日同學心臟病發突然死亡,這不是第一次,至少有10位同學過世。每當看電視媒體報導,車禍、火災、墜機、ISIS恐攻,就會心跳加快,情緒激動。出遊時走在高地,站在高樓,看到雲霄飛車或是遇到大海浪就會退後,哎,人真是老了!

人老就會倚老賣老,在親友聚會場合,常常會說:「想當年……」回想過去,這一生過得如何,有不滿嗎?有怨恨、憂鬱嗎?還是愜意、滿意?老不老不在於身體是否老化,而是在心智,如果常常說:「想當年……」那就是腦部已趨老化。我雖然身體老化,卻不斷地計畫未來,每天醒來就安排忙碌的一天,工作、運動、讀書、旅遊、會友、書畫、養貓狗、蒔花弄草,即使含飴弄孫,也要與孫子成長、學電腦、學語文,人老但心不老!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