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竹籠厝傳統工法重現臺史博 喚起臺灣人民住的記憶

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扛厝走溪流:臺江風土與自然」展覽中,庄民所扛的屋厝是竹籠厝。在地竹籠厝資深師傅李養,人稱「養師」,今年74歲,國小畢業後隨父親李布學搭竹籠厝,為目前竹籠厝百年搭建工法的唯一傳人。李養祖先來自溪南寮,日本時期溪南寮因曾文溪大水沖入庄頭,加上當時李家土地不多,乃決定搬離舊庄,與眾人合力扛抬竹籠厝遷徙至今日的新吉庄。其父李布帶著8人共組的家族工班,在臺江各庄為人搭厝。談到當時臺江居民的生活,李養說:「當時人生活苦,存一輩子的錢,才能起一間竹籠厝」。李家家族工班,見證了臺江移墾社會的發展興衰。

本次展覽展出竹籠厝百年工法古籍,一本記載竹籠厝坐落方位選擇的古籍,選擇屋子的方位是由德行備具的匠師,依據羅盤、屋主生辰八字、當年流年及八卦等定出。展覽中也透過兩部紀錄片「竹籠仔厝師傅-李養」及「攏來攏去-竹仔起大厝」,記錄李養及其家族的生命史,以及竹籠厝製作工具、工法及建築中的地方知識。本展也展出精緻的竹籠厝模型,該模型是十年前,由李養遵循古法所製並捐贈本館,讓後人看見李養匠師如何將傳統建築轉為精益求精的工藝技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