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安可事業」可行嗎? 熟年創業停看聽

文/王郁燕

退出職場後還可以「安可」再上臺嗎?美國正要步入退休階段的戰後嬰兒潮正在醞釀一股新趨勢――「安可事業(Encore entrepreneurs)」,這次他們不只是退而不休,還成為創業主力,展現出另一種新活力。

而日本政策金融公庫的調查也顯示,50歲以上的創業件數在2014年已經占日本創業總件數的23%。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退休後想開創事業第二春而創業的人正逐步增加。「銀座第二人生」社長片桐實央就看準銀髮族創業的趨勢,成立銀髮族創業諮詢顧問公司,提供相關諮詢平臺與服務,從2008年成立以來,創業諮詢累積超過6千件,協助創設企業更高達8百家。

高齡再就業困難 轉而投入創業

在職場上打拚多年退休下來,片桐實央認為,中高齡族群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和人脈,且多數還有體力,不少人離開工作崗位後,會選擇挑戰事業第二春。若只當保全或清潔工,和以往的工作缺乏連結或是缺乏價值感,不會覺得工作有意義。

今年62歲的曾平霞表示,她身邊有許多從高階職位退休下來的熟年族群,這些人不可能再回去求職,企業也未必願意用高薪雇用,但他們擁有很多資源和經驗是年輕人所缺乏的。因此,原本已經從工作職場上退休下來的曾平霞,在四年前成立了亞太青銀共創協會,並擔任理事長一職,希望媒合年輕人與銀髮族共同創業,讓熟年人的資源得以回收再利用,也期盼透過這種方式降低世代間的對立關係。

年輕時,為了照顧家庭和子女而選擇放棄事業的婦女,等到孩子都長大了,想再回到職場求職卻到處碰壁,或是薪資大不如前,逼不得已只好選擇創業,或是家庭經濟狀況出現問題,只好出來創業求生。中華飛雁創業互助協會祕書長陳小政說明多半會員創業的起因,由於協會成立的目的即是協助婦女創業,也因此看到女性創業者更加艱辛的一面,有時候為了兼顧家庭和事業,蠟燭兩頭燒,投入的資金、時間等都難以估計,因此她建議中高齡族要創業前一定要考慮自己的體力是否得以負荷,免得貿然投入,最後得不償失。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