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張家姊妹用心創立品牌特色

《總鋪師》裡有句經典臺詞:「手是我們的,嘴是別人的,只要心歡喜,做出來的菜都好吃。」新竹有一對姊妹,退休後,憑著在家當廚娘的經驗加上百分百的興趣,開創了宅配送餐的事業,雖然規模不大,但是賺到人情,也賺到了內心的歡喜。

文/晏子萍‧攝影/劉威震‧照片提供/媽媽味食坊

熟年創業 第二人生才開始

現年60歲出頭的張家姊妹,早在退休前就已經有了人生規劃,因為她們看到許多朋友、同事在離開職場後,因為頓時失去生活重心,往往罹患退休症候群,不但快速老化,也讓周遭的家人備感壓力,因此感情甚篤的姊妹倆就一起去上課、考證照,「我們什麼課都去學、去考證照,褓姆、看護、烹飪等,就是因為看到很多人退休後無所事事,反而成為家人的負擔。」張妹妹笑著說,但是後來真正退休了,兩姊妹幾經考量,還是選擇自己最擅長拿手的烹飪作為創業的第一選項。

剛開始,姊妹倆憑藉著平時在家張羅三餐的功夫,從自家的廚房開始,初期僅供應給親朋好友,因為獲得不少鼓勵與掌聲,於是兩人心想何不放手一搏,將做菜當成事業來經營,於是開始張貼文章在部落格上,「第一天只有3個客戶訂餐,許多人遇到這種挫折,或許早就打退堂鼓,但是我們心裡想的竟然是『有3個客戶願意訂我們的餐盒啊!』」張妹妹說,她們不但毫不氣餒,更因此內化為繼續創業的動力,慢慢地,憑著毅力與真材實料、少油少鹽少炸的健康料理,張家姊妹的宅配餐做出了口碑,也在眾人推薦下口耳相傳。

食安危機 大家懷念媽媽味

張姊姊談到前幾年的狀況:「那時正好遇上食安風暴,大家對於外食是否安全有了戒心,很多人開始自己下廚做飯帶便當,但是許多上班族甚至雙薪家庭,真的沒有時間來採買或烹煮。」雖說如此,自己的健康還是要把關,於是張家姊妹的「宅配晚餐」就此應運而生。

每週五天,天天變化菜色、均衡飲食,不使用任何人工添加物、清淡不油膩,這樣的料理就與媽媽從廚房端出來的飯菜有異曲同工之妙,而且她們的客戶以新竹科學園區的上班族為主要客戶群,吃過的人都讚譽有加,一傳十、十傳百,也因此讓姊妹2人的訂單翻倍成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