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莊孟文從護理主任變身泡菜達人

今年49歲的莊夢文,5年前創立益康美食館,創業初期單月營業額就有20多萬,經媒體報導後,單月業績更衝高至百萬,令人齒頰留香的泡菜利用獨家起死回生法保住鮮度,再加上特調獨門醬汁,成為網友爭相推薦的網購名物。

文/林阿國‧攝影/劉威震

莊夢文在成功前,曾為經營餐廳失敗一度以淚洗面。所幸,莊夢文擁有對市場的觀察力與敏銳度,加上苦幹實幹的毅力,讓她苦盡甘來,終於嘗到成功的果實。

交出漂亮職場成績單 40歲後開始圓夢

莊夢文自高中起就有明確人生規劃,她有2個主要夢想:當上醫療界高階行政主管、開咖啡店當老闆。大學護理系畢業後,莊夢文自基層主管一路直升護理部主任,自認在職涯已交出漂亮成績單,因此在40歲那年,辭去工作十多年的護理職務,轉而投向餐飲業。

天生對味覺極富敏銳度的莊夢文,只要嘗過的料理就能掌握味道。有天,她學著別人的粽子口味做出南部粽,發給親朋好友享用,意外地佳評如潮,甚至有人詢問是否提供販售,自此啟發莊夢文的粽子創業夢。莊夢文開始上網搜尋資料,發現糯米產業1年有3億產值,名店每天可賣出數萬個粽子,她心想既然粽子好評不斷,就算一天賣一萬顆也不為過,這可是一筆大生意,就此打定以粽子作為創業第一步。

得知莊夢文的創業決心後,她的先生買了一臺4萬元的極精密磅秤給莊夢文,為了要上市,粽子必須「標準化」,每一顆粽子的鹽巴、醬油比例都要相同,並請她每天做3顆粽子給他吃。「有將近半年的時間,我每天老老實實做3個粽子給我先生試吃。」莊夢文回憶。此外,她也收集全臺名粽,逐一比較,截長補短,不斷改良,終於找出屬於自己的粽子味。

信心滿滿的莊夢文,不惜斥資2千萬資金,買下健行科技大學正對面的黃金地段,還特地砸4百萬找設計師裝修店面,原以為打造成全臺最高級粽子店的「粽賞」會一炮而紅,沒想到卻事與願違,想像中大排長龍、人們奔相走告的盛況並未出現,取而代之的是連續慘賠3年的粽賞。原本個性樂觀開朗、成天笑容滿面的莊夢文變得常唉聲嘆氣,加上父親病逝,讓她曾有段時間天天以淚洗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