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の力】我們到死都要持續工作嗎?

一般上班族60至65歲退休,以男性的平均壽命來說,往後還有將近20年的時間。若想身心靈都健康且不輸給年輕人的話,那麼就只有繼續工作了吧!退休前要考慮退休後要做什麼樣的工作?哪一種生活方式?這次請到了解剖學者東京大學名譽教授養老孟司先生跟我們談一談。

文/松井健太郎 插畫/北谷彩夏 譯者/楊文敏

如何與焦慮和平相處?

57歲時,距離退休還有3年,到時候就要離開工作27年的東京大學醫學部。一路走來不斷努力、忍耐的「耐力賽」眼看就快要結束了。寫辭職報告時,其中有一題:「辭職後要做什麼?」當時我回答:「等離職後再考慮。」醫生同事跟我說:「遇到這種事你好像都不會焦慮耶!」我反而問他:「醫生,你什麼時候會死?」他回答:「這種事情我哪知道呀!」接著我馬上說:「遇到這種事你好像都不會焦慮耶!」

其實我是很焦慮的,即使沒有不安但也是會感到困擾。被一個不會心慌的人拉去登山並不表示不會遇到危險喔!所以當感到焦慮時,與其慌亂地不知所措,不如學著如何與焦慮和平相處,學會相處後將會更加成熟。對一個投入工作大半輩子的受薪階級來說,屆臨退休之際,想到將來該如何度過人生時,心裡會感到焦慮不安與惶恐是理所當然的。

以前的人退休後生活沒有變化,而現在的銀髮族卻非常活躍,以前的退休概念和現在已經完全不同。現代人可以再工作,或者提早退休,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一直以來,我們卻都被企業退休的社會常識框架住,與其被企業綑綁,不如在自己周遭尋覓更有價值的事情來做。

金錢也是一樣,很多人認為工作就是賺錢,但是工作的價值不僅於此。前些日子拜訪新潟縣村上市,那邊有一位退休的入國審查官,現在在那裡務農。太太是美國人,有3個孩子,他笑著跟我們說第4個小孩還在肚子裡,還說:「雖然沒有錢,但很幸福。」家人吃的東西如果自己種植,就不需要太多的錢。所以務農也是個很偉大的工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