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の力】植牙的優、缺點

近年來代替假牙的「植牙」手術逐漸普及。植牙和牙套不同,不但可以像自己的牙齒般咬東西,而且不需要把周圍的牙齒磨小,是一項優點很多的治療方式。但相對也是有缺點與風險的。日本齒科新聞社對一百位牙醫師針對植牙的優缺點做了問卷調查,並彙集成書出版。

文/水谷惟紗久 譯者/楊文敏

因植牙而意識到健康

說到植牙的優點,因看不到金屬,一般都會回答:「美觀、可以用力咬合、不會影響到周圍牙齒的健康。」

令人意外的是,「因選擇接受植牙手術,因此高度注意到自身的健康,改掉了抽菸等諸多壞習慣」、「在術前檢查時會發現一些生活習慣病,必須先行治療後才能進行植牙手術」、「因做了植牙手術,必須定期去牙科作檢查,萬一有蛀牙、牙周病等,可立即發現並馬上治療」等。很多牙科醫師所看到的這些優點,都是患者為了植牙以及自身的健康,用行動改變自己生活習慣的實例。

因為這是一個費用非常昂貴的自費診療項目,既然決定了要接受手術,心理與行動上應該都做好了萬全的準備,因此會戒菸、定期檢查、改變日常生活中的壞習慣等。

另外,牙科醫學中,植牙是將植體埋入顎骨中,可防止咬合時的刺激造成顎骨減少(吸收),所以這也是一項重要的優點。

擔心植牙處周圍發炎

植牙最大的缺點就是費用昂貴,就算是植牙後的矯正修理等,日本醫療保險都不給付,容易造成經濟上的負擔。手術風險的部份,有些部位的植牙可能容易造成下牙槽管的損傷,出現麻痺的現象,還有就是術後的疼痛期無法預測。

剛提到「因為植牙而定期去牙科檢查」的優點,但正是因為植牙有長期性的風險所以需要定期檢查。植牙手術後,只要植牙處的清潔工作沒做好,就很容易引起植牙處周圍微生物侵入而細菌感染。不僅如此,若是糖尿病患者,伴隨併發症還會有造成敗血症的風險。根據調查結果才發現,這些是許多醫師所公認的植牙缺點。

總而言之,植牙後定要時時注意口腔清潔,持續地定期回牙科醫院複診檢查與保養。因牙周病而失去牙齒的患者,可能就是因為不易維持口腔清潔的狀態,所以不太適合植牙也說不定。

植牙周邊的牙周病是現今國際上所遇到的最大問題。根據Anne Marie Rose Yankel博士(2013)的調查資料顯示,植牙的先進國家瑞典,因植牙造成周邊黏膜炎的患者占40至80%、有22至50%的施術患者植牙體處發炎,而頻率相當高。對1百位醫生的問卷調查中也了解到大家都很關心這個問題。「如果患者行動自如,可能還可以控制,萬一患者躺在床上起不來了,口腔裡有植牙,就不是單純的植牙周圍的慢性發炎問題而已,還擔心可能傷及到下顎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