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告別足底筋膜炎 疼痛不要再賴我

早上起床腳一踩地,「足跟內側」就痛得不得了。小心!這可能是「足底筋膜炎」找上你;除了積極就醫,改變生活及運動習慣也很重要,才能讓疼痛不再賴著你。

文/陳珮珊

退化性病變 過度使用更加劇

「筋膜」是種緻密的結締組織,而「足底筋膜」的形狀就像一片扇狀膜,從腳的跟骨連接到5根腳指,支撐起內側足弓;當足部踩踏時,「足底筋膜」能將人體重量及地面反作用力分散在整個腳上,維持住足弓,如同腳的吸震器;罹患「足底筋膜炎」時,最主要症狀就是「足跟內前側」疼痛,特別是起床踏下床的第一步最痛。而久坐後突然站起來走的那幾步也會相當疼痛,走一走會稍緩和,但再走一段可能又會痛。

臺大醫院復健部林昀毅表示,「足底筋膜炎」的成因很多,但高達85%患者查不出確切原因;過去足底筋膜炎被視為「發炎性病變」,但近年研究認為應是「退化性病變」,而「過度使用」則是疾病產生的重要原因。不斷地站或走使得足底筋膜持續受力、拉扯,產生的小傷害累積超過人體自動修復能力,就會產生症狀;以個人因素來說,肥胖、年齡及足部結構都可能影響。肥胖者走路時足底筋膜需支撐較重體重拉住足弓,負荷大自然易退化;年輕人比年長者身體自我修補能力強,所以「足底筋膜炎」雖在年輕或中老年人都會發生,卻好發於40到60歲中年女性,就可能是年齡跟肥胖因素影響;此外,天生或次發性高弓足及扁平足都易罹患此疾病。扁平足足底筋膜被撐開,高弓族筋膜被拉緊,都會加大壓力,結構改變造成受力異常;個人習慣也有影響,在斜坡或不平之地運動,穿拖鞋或赤腳運動,女生愛穿硬底、高跟鞋走路,都會改變足底筋膜受力;另外,跑者、有跑步習慣者、運動員、軍人等族群,也因有久站、久走或站哨等過度使用筋膜情況而易產生病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