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當心!嚴重關節疼痛 可能和糖尿病藥物有關?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編譯drugandpoison.blogspot.tw

正在服用第二型糖尿病藥物(dipeptidyl peptidase-4 inhibitors, gliptins)的人要注意了!美國FDA指出gliptins類的藥物很可能會導致嚴重的關節疼痛,強烈建議藥廠在產品標示上標出警語,提醒糖尿病患者在服用時要慎重考慮。(註一)

Gliptins包含的範圍如下,在看藥物標籤時可以參考:

如果妥善治療第二型糖尿病,很可能會有更嚴重的問題發生:失明、神經和腎臟的損壞,甚至心臟方面的疾病。上面所列出的藥物(尤其搭配Metformin的藥物)對第二型糖尿病的控制十分有效,只是FDA的研究發現有些病患在服用後一日至一年期間會有關節疼痛的症狀,但如果停止服用,關節疼痛就能得到紓解,甚至有些患者再次服用這類藥物時,關節疼痛的狀況又出現了。

由於gliptins類的藥物確實會導致關節疼痛的問題,因此強烈建議不要服用,但如果你正在使用這類藥物,也先不要立刻停止,請先和自己的醫師討論替代方案之後再做決定,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物的狀況之下隨便停藥是很危險的!

註一:FDA. FDA Drug Safety Communication: FDA warns that DPP-4 inhibitors for type 2 diabetes may cause severe joint pain,28 August, 2015.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