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認識鬱血性心臟衰竭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編譯drugandpoison.blogspot.tw

鬱血性心臟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CHF)是什麼呢?這種心臟問題不是藉由儀器檢查判定,而是由一些症狀來判斷,最明顯的症狀是呼吸困難(因為肺部積水)、腳踝或腿部腫脹、胸腔緊繃,並且沒有辦法平躺入睡;鬱血性心臟衰竭並不是真的心臟衰竭,只是心臟缺乏把血液送到全身的能力。心臟衰竭這個名詞涵蓋了許多心臟問題,其中鬱血性心臟衰竭則會導致肺部充血、呼吸困難等問題;通常鬱血性心臟衰竭的患者都會伴隨著心室無法有效率的打出血液到身體各個部位的問題。

誰是高危險群呢?高血壓患者、患有其他心臟疾病者,甚至年齡都可能是原因;不過有時候外在因素也會導致鬱血性心臟衰竭,例如如果食用太多的鹽分,就會讓體內的水含量增加,造成心臟難以將血液打出心室;同樣地,如果食用某些藥物也會讓體內的水含量增加,導致血液難以在體內循環。對鬱血性心臟衰竭初步的判定會先看看是否腿部腫脹,如果利用儀器檢查則會把重點放在胸腔X光,還有血液檢查;目前治療的方式主要是服用利尿劑合併ACE,做長期的治療,不過最近有項新藥物叫做LAZ696,雖然還沒上市,但研究指出新的藥物有著較高的治癒能力,這意味著或許鬱血性心臟衰竭不再是需要讓人擔心的問題,我們可以更寬心的面對。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