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豐美百貨行  人生最重要的事,因為有你

豐美百貨行於民國48年成立,現年86歲的創辦人吳林銀女士天資聰穎、無師自通,憑著一雙巧手與智慧,在延平北路開創婚禮事業,批貨、做花、顧店樣樣自己來,精通十八般武藝。第2代經營人吳瑞斌與葉秀琴,承襲吳林銀胼手胝足的態度,為新人提供婚俗專業建議,在傳統文化逐漸衰退的今日,為保留習俗不遺餘力。

文/林阿國‧攝影/劉威震

時尚阿嬤 微型創業

一手打造豐美百貨行的吳林銀,曾在婚禮用品店當店員,後因嫁至吳家,開始微型創業。「當年夫家開店,專賣鐵路平交道手搖燈兼電器用品,但鐵路設備電氣化後,生意一落千丈。我本在店內一角兼賣手作花,沒想到生意愈做愈大,慢慢加入白紗、婚俗用品,最後轉型為結婚用品店。」吳林銀笑著回憶豐美的創立過程。

吳林銀生性舉一反三,許多手藝無師自通。「以前沒有壓花器,婆婆拿出鐵湯匙用火炭加熱充當熨斗,在絹布上壓出花型,再用酒精燈稍微燙過,讓布邊捲起,以純手工製作新娘頭上的花飾。」豐美百貨店共同經營人葉秀琴欽佩地說。

豐美百貨行憑著吳林銀的遠見,在延平北路上叱咤數十年,全盛時期門庭若市,直至深夜仍燈光通明。「以前真的超級熱鬧,從早上7點開門到半夜2點店裡都是人,通常由媽媽帶女兒來買,我們提供的結婚禮俗建議她們照單全收。客人簡直可用『狂買』來形容,從臉盆、腳盆、棉被、蚊帳、孫子桶等全部打包,甚至出動2輛三輪車才載得回去。」

隨著年輕人觀念改變,傳統結婚禮俗逐漸式微,加上約8、9年前新式婚紗公司競相成立,以拍婚紗送婚禮小物為號召,市場大餅被瓜分,榮景不再。「我們這一行是落沒的行業了,早年是『媽媽說的算』,現在時代不一樣,年輕人自主意識增強,這個要、那個不要,媽媽比較少參與選購,通常讓年輕人自己決定。」雖然帶著慨嘆,但隨即葉秀琴換上樂觀的態度,「幸好房子是自己的,還撐得下去。」

儘管結婚型態轉變,豐美百貨以對傳統婚俗禮儀的豐富知識,在現代社會中仍扮演著舉重若輕的婚顧角色。「年輕人很忙,通常只顧得到拍婚紗、宴客大項流程,結婚要掛八仙綵或家裡需用到托盤這類小細節,就由我們幫忙注意。」葉秀琴以溫柔的口氣繼續往下說:「我們不會以高姿態勸告客人非買不可,相反地,我們盡告知義務,幫助你了解結婚用品有哪些,客人的接受度自行決定,我們賣東西是為了服務客人,讓他們感到安心。」

親切、替客人著想的經營態度,豐美百貨行猶如看著你長大的老朋友,跨越世代,長存人們心中。「我們很多客人從小姐買到變阿嬤,年輕結婚時就來買,有了女兒再來一次,現在都做阿嬤了,還要帶著孫女來店裡採購,結婚本來就是開心的事,所以客人來到豐美百貨行都喜氣洋洋。」吳林銀笑著說:「客人買到變很熟,沒事還會主動串門子,向我們主動回報家裡又多幾個金孫。」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