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勇腳爺爺郭庭虎 跑出健康,歡喜到老

今年101歲的郭庭虎,90歲時才開始參加路跑賽,十餘年來參加的賽事不下2百場,

對於他來說,人生就像馬拉松,不斷地跑下去,

回首來時路,才知過往多麼精采,郭庭虎「活到老、跑到老、動到老」的毅力,

展現了不屈不撓的生命鬥志與無可限量的不老精神。

文/晏子萍‧攝影/尤俊懿

培養運動習慣訓練毅力,增加耐力

初次拜訪住在大溪的郭庭虎爺爺,任誰都看不出他已經是邁入101歲的「人瑞」,在自宅上下樓梯、行動自如,不得不讓我們佩服郭爺爺的老當益壯。而掛滿牆壁的各項完賽證書、路跑獎狀,以及家中處處擺滿的各式獎盃、獎牌,讓我們對這位勇腳爺爺過人的毅力,不禁讚嘆連連。

「路跑是要練習的,因為我父親也很喜歡跑步,所以在我小學5年級開始,他就培養我運動的習慣,因此我從小就是運動健將,年輕的時候,我還曾經得到長跑第一名,那一次有5千名學生參加,距離是82公里,比現在的馬拉松多幾乎一倍呢!」郭庭虎憶及過往,眉宇之間仍然表露喜不自勝的神情,對來他說,跑步、游泳、籃球都不是難事,但是隨著年紀漸長,85歲時不再打籃球,而跑步的習慣則一直延續至今。

不追求速度而是追求夢想

郭庭虎每天凌晨3點半起床,4點開始跑步,「我每天到附近的內柵國小跑操場,約莫跑2個多鐘頭,2百公尺差不多要跑7、80圈。」一年四季、風雨無阻,郭庭虎的體力與持之以恆的耐力,真的是讓許多人都自嘆弗如。

約莫10年前,馬拉松運動在國內開始盛行,郭庭虎的小兒子郭森也是其愛好者,而且是跑全程馬拉松,他從小看父親一直熱衷跑步,於是鼓勵父親參加馬拉松賽事,郭庭虎報名參加臺北縣(新北市前身)板橋地區主辦的馬拉松比賽5公里的項目,初試啼聲就在60歲以上組跑出了第5名。那一年,郭庭虎已「高齡」90歲,他不但一鳴驚人,更成為當時媒體爭相報導的對象。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