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而美好 「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

「銀髮生涯可以多樣化、多樣態,而不只是一般人認為的單一樣貌。」楊志良說;透過「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參觀者將有機會與熟年對話、預見自己的未來,翻轉對銀髮世界的想像。

文/陳珮珊‧攝影/劉威震‧照片提供/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

創造熟齡幸福感 高發會推政策也活絡產業

前衛生署長、現任社團法人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以下簡稱高發會)理事長楊志良表示,過去規劃健保業務時就觀察到臺灣人口老化問題。2017年臺灣超過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可能達14%,將進入聯合國定義的「高齡社會」,且目前已有七縣市比率超過20%。臺灣人口老化進程世界第一,但相較於日本、韓國所做的準備卻太遲;因此他與學術、產業界及過去政界的朋友,成立高發會,除了盤點政策,也期望媒合產官學、活絡銀髮產業,提升熟齡族群幸福感。

今年,高發會於3月份起舉辦「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並引進德國對話社會企業DSEDialogue Social Enterprise)的「與時間對話系列」Dialogue With TimeThe art of aging;「對話社會企業」是全球第一家以追求非獲利社會利益為目標的營運事業體,1988年於德國創立,創辦人安德烈‧海勒奇博士(Dr. Andreas. Heinecke)是國際知名的社會企業家,推廣的活動擴及160個城市、超過30個國家且有650萬人次參與過。而「與時間對話系列」展覽,就是要透過代間溝通,學習欣賞生命每一階段的美好。楊志良提到,「要找到這樣有趣、正向、多元,呈現老年多樣化的大規模熟年展覽不容易,臺灣是亞洲第一個引進的國家」;2015年,高發會聯繫上DSE創辦人後,因理念相合,旋即取得授權,且展出地點可至所有華人地區。同時也獲得衛生福利部、永齡基金會及亞洲大學等單位大力協助,目前已確定展出的城市有臺北、臺中及高雄等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