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月眉社區千歲太鼓團的快意人生

你可曾想像怯於登臺表演的阿公阿嬤,卻在咚咚鼓聲之中找到了自信、活力與銀髮的價值,在大溪月眉社區,一群平均年齡78歲的長輩們,不但拿起鼓棒與樂器,為大家奏出響亮的樂音,並且用綻放的活力證明年齡只是數字而已!

文/晏子萍‧攝影/尤俊懿

鄰里厝邊 相揪來上課

往大溪月眉社區活動中心的路上,看到收割後的稻田中長滿了爭妍鬥豔的波斯菊,心裡想著我們要拜訪的「千歲太鼓團」一定也充滿了活潑與朝氣。果不其然,人未到聲先到,忍不住循著聲響一探究竟,擊出震耳欲聾鼓聲的竟是一群白髮皤皤的阿公阿嬤,他們肩上背著環保桶當作大鼓,像是一支雄壯的不老樂隊,鏗鏘有力地在做行進練習。

「我們月眉社區包括上月眉以及下月眉,約有3分之1都是高齡人口,所以社區老化的現象非常嚴重,亟需當地的里幹事們為這些老人做一些事。」月眉社區活動組總幹事廖春景娓娓道來當時的情景。有了想法之後,協會在民國96年成立了「銀髮快樂學堂」,開辦了許多內容精采有趣的課程,為了讓長輩們能夠來上課,不但提供參加者小禮物與點心,甚至出動協會的幹部們開車接送,可說是連哄帶騙地希望讓老人走出家門參與這些有益身心的活動。

銀髮快樂學堂」開辦了一段時日後,由於絕大部分的活動與課程都屬於靜態,為了讓長輩們能參與運動、活絡筋骨,於是便買了10個鼓並且延聘老師來教學,這群阿公阿嬤們愈敲愈有興趣,理事長又募款買了30個鼓,再加上比較輕巧的鈴鼓等樂器以及以廚餘桶做成的環保樂器,就這樣,這支由40多位社區長者,年齡總和超過3千歲的「千歲太鼓團」在民國98年正式成立。

生活好愜意 你是我同學

要教這群不識音符的長者學習打鼓,可不能用正統的教法,必須要用長輩們能接受的方式,「我們就選用長輩們熟悉的歌曲來做主旋律,例如〈四季紅〉、〈桃花過渡〉、〈草蜢弄雞公〉、〈阿公牽水牛〉等,都是老人耳熟能詳的歌曲,他們也能樂在其中。」總幹事廖春景說,這些都是讓社區長輩參與活動的小祕訣。

可是要老人記住節拍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老師教我們用口訣來記:一隻猴子是一拍、一隻老虎是兩拍、一隻大象是四拍,還有四隻猴子就是十六拍、一隻兔子則是半拍。」現年75歲的班長李春江,興致勃勃地告訴我們老師上課的方式,聽起來饒富趣味的教學法,可真是讓長輩們一學就上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