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做好春季養生,讓你健康一整年!

春季是萬物復甦之際,也是四季養生的開始。春季養生首重「養肝」,多吃蔥薑蒜,食味宜減酸益甘(減少酸的,多吃甜的),早睡早起,心情保持舒暢,才能防病保健,為一年的健康打下好基礎!

文字整理/Amei‧資料‧圖片提供/《順應時節做養生》悅讀名品

蔥薑蒜,春季養肝三寶

春季萬物蔭生,正是調節身體五臟的大好時機,按照中醫「四季側重」的養生原則,春季應以「養肝」為先。

很多人在春天都會有疲乏無力、眼睛乾澀、食欲不振、失眠多夢、煩躁易怒等症狀,正是肝臟問題的外在表現,然而在春季如何養肝呢?擁有豐富臨床經驗、營養學主治醫師曹丹妮建議,應多吃「蔥、薑、蒜」。

在《神農本草經》記載,薑有「溫中、止血、出汗、逐風」等功效,能治療濕痛及受冷的腹痛腹瀉。生薑所含薑醇、薑烯、薑辣具有鎮痛消炎作用。生薑還可以趨寒氣,有利於生發,對養肝有很好的作用。牙痛時,切一小片的薑放在牙痛部位,用牙齒咬住,有止痛效果。

蔥的營養豐富,除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及鐵、鈣、磷、鎂等礦物質外,還含有揮發油,油中的主要成分為薑辣素,具有較強的殺菌及抑制細菌、病毒的功效。另外,多吃蔥,可以增強消化功能,排出體內不乾淨的東西,排便會感覺特別舒暢,對養肝有好的幫助。呼吸道傳染病流行時,吃些生蔥也有預防作用。

而大蒜具有殺菌、殺蟲、解毒、防腐等功效,入藥切片、搗爛或絞汁用。大蒜不僅有很強的殺菌作用,還能促進新陳代謝,增進食欲,預防動脈硬化和高血壓,甚至還有補腦的功效。曹丹妮提醒,在季節交替時,每天吃幾瓣大蒜還可預防腸道傳染病。

開胃理氣,省酸增甜

春天有時會出現暖風天氣,容易引起體內鬱熱而產生肝火,或體內津液外泄,這時可以適當吃些清解裡熱、滋養肝臟的食物,如蕎麥、薺菜、菠菜、蕹菜、芹菜、菊花苗、茄子、荸薺、黃瓜、蘑菇。這類食物均性涼味甘,可清解裡熱,潤肝明目。

至於水果,雖也有清熱生津解渴作用,但大多味酸而不宜在春天多吃。若需清解裡熱,以吃甘涼的香蕉、生梨、甘蔗、橘子或乾果柿餅最好。其中,橘子性涼,味甘酸,具有開胃理氣、止咳、潤肺、化痰、降血壓等作用。現代研究發現,橘子對調整人體新陳代謝等生理機能十分有益。若每天服用3顆橘子和3條香蕉,對輕中度高血壓的患者來說,降血壓效果等同降血壓藥。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