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李太太的青辣椒炒蛋

「我覺得人還是要互相關懷、照顧才會活得開心快樂。現在我有時做東西分享給人吃,彼此來往聊天,約好去唱歌,這總是比每天吵鬧爭執的日子強多了吧?」相信她所講的日子,也是許多人的心聲。

文‧攝影/袁皖君

通常長輩們到達一定的年齡後,行動力會有些許減退,無論個性是否活潑開朗,在精、氣、神方面都未必如從前那般俱足。河南出生的李太太,可以算得上是難得一見的樂天爽朗長者,她的精神、體力都很好,加上為人開朗好客,就更加不覺得歲月兩字對她造成任何影響了。

李太太總謙辭自己的故事乏善可陳,然而,每個人的生命道路都不盡相同,平凡平靜的生活也同樣是種福氣。穿了一身紅,讓滿屋子都被裝點得喜氣洋洋的李太太,提起自己童年時光:「我是民國30年在河南開封的貴陽出生,算是比較市中心的地方吧?我約9歲就來到臺灣了,所以後來的記憶大多是在臺灣的眷村生活。」她住在基隆路上的四四東村,跟現在被改造成為年輕人懷舊的四四南村觀光市集有些關聯。

童年窮時光 人們相互扶持

當年一早開始是先建了四四南村,然而隨著大陸撤退來臺的部隊增加了,他們在臺灣結婚生子,四四南村逐漸不敷使用,於是又建了四四東村跟西村。因為這裡有著聯勤第四四兵工廠,因此沿著工廠附近就蓋起了名為四四的三個眷村,裡面多半住著軍官跟工兵。然而,時代的變遷所造成的結果任誰也無法預料。這樣的村落在今天搖身一變,成為信義區黃金地段的國宅,四四南村也已經是保留老眷村原貌的成功示範景點。「我在四四東村一直住到出嫁。回憶就是日子很窮。眷村都是那個樣,大概家家都窮,如果早餐能夠喝杯牛奶就算很不錯了。」請李太太回想那時過年的景況,她說:「那時候我們村子裡每一家都要自己灌香腸、醃臘肉,每家院子都曬滿了香腸、臘肉。過年時可熱鬧了,家家都要串門子,將做好的菜互相送著吃。我們家裡倒也沒什麼特別的菜,媽媽會炒個蕃茄炒蛋,那算是很不錯的了。」日子簡簡單單的過著,那時候或許人人都只求個平安是福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