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詩情與古意相融的美地――美濃

夥房、菸樓、油紙傘向來是客家文化的表徵,更可謂美濃的代名詞,其中「菸葉王國」的美譽名聞遐邇。

然而,隨著時代的轉變、產業的更迭,入冬後菸樓炊煙裊裊的景象不復見,

勤奮的美濃客家居民在不同的時代再次營造了不同的產業,油紙傘的功能性轉化為收藏性,

秋去冬來,盛產的白玉蘿蔔、橙蜜番茄總吸引如織的遊客前來,而放眼望去的波斯菊和向日葵花海,

也為這安靜的山間聚落妝點熱鬧的喜氣。

文‧攝影/蕭孟曲

博士之鄉,長飄書香

永安街的中段是中庄,美濃的市街中心,客運總站、行政中心、昔日警察分駐所、錦興藍衫店和菸葉大王林春雨故居等皆座落於此。其中美濃國小前身為瀰濃公學校,是日治時期臺灣子弟所就讀的學校,創校於1900年,至今已逾百年歷史。昔日的鎮公所為戰後所建,在新建公所後遷出,舊公所一度閒置,斥資改建為美濃故事館,作為歷史建物活化利用,然而使用不到5年竟拆除殆盡,當時引發民眾一片嘩然!目前整體規劃為露天廣場、美濃圖書館以及美濃文創中心,圖書館的館藏有客家文化專區以及臺灣文史專區,而一樓還特別設有樂齡專櫃,相當貼近當地居民需求與特性。

古蹟修建,風華再現

美濃文創中心位於美濃舊橋的橋頭,原為日治時期的「高雄州旗山郡美濃官吏派出所」,優雅的和洋建築風格,洗石子的外牆,磚木混合結構,空間格局對襯,入口有矮山牆,門廊4支氣派立柱,左右兩側分別為所長宿舍和事務所,立面為凸窗設計,增加採光,而圓形窗和圓弧轉折等,都為嚴謹的建築功能增添柔和的視覺變化,是美濃地區僅存日治時期的官署建築。戰後因空間不敷使用,於前方增建辦公室,因此遮蔽且廢棄原有建物。美濃分駐所根據日治時期的照片,將後來增設的部分拆除,以原貌、原建材和工法依舊修復,包括防空洞、茄苳老樹一併完整保留,於2015正式完工開放。

美濃橋頭,安心到頭

走出分駐所,來到美濃舊橋的橋頭,這座看似橋面不寬的水泥橋,卻散發堅毅傲然之氣。早年兩岸的居民要渡過美濃溪,必須透過南柵門的渡口,然而遇到雨汛豐水期,對於渡河的人仍是相當危險且不便。因此,1930年興建了這座水泥橋,大大提升了交通安全和方便,至今有80餘年的歷史而仍然屹立著,由於禁止汽車進入,舊美濃橋成了行人、單車和機車族通行的安全要道。越過了橋,是美濃的傳統市場,由於美濃位在山區和平原的交界,成為各種農產、山產的集散地,再加溪水沖積,土地肥沃,作物收成美實,當令所盛產農作蔬果,不管是新鮮帶土,還是瓜果滿車成山谷,大地育養出的生命氣息,在農產顏色之間傳遞,在討價還價之間流逸,在市場靜與動之間一覽無遺。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