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終點線前的反思

欲望是人生最大風險,也是最大動力。複製是生命最大限制,也是最大希望。

修復是生命最大痛苦,也是最大更新。倒木不是廢柴,死亡不是結束,時間是人生最後的答案。

人生,不能什麼都要》小野/著 麥田/出版

初老不是人生的下半場 而是延長賽

人過中年,或是離退休不遠,有個很振奮人心的運動名詞叫做「人生的下半場」,言下之意是指前面的青少年期求學加上中壯年期的工作只是人生的上半場,不論上半場如何,還有下半場可以努力,或是調整心情和步伐重新開始。

可是對於真正進入這樣年紀的我而言,忽然覺得用「延長賽」來形容初老的心情似乎更貼切,也更有開創性和積極的意義。和那些人生很有規畫、按部就班、任務一一達成、等待收獲自己大半生努力奮鬥的成果的人比起來,我的大半生簡直是毫無章法。我時而狂奔,順利達陣,提早宣布自己勝利成功,甚至得意忘形,不到30歲就想找人替我寫傳記,提早宣告自己是人生的「勝利組」。其實更多時候是跌跌撞撞,陷入茫然和焦慮,覺得自己凡事淺嘗即止,往往半途而廢,簡直和失敗成了莫逆之交。

有時候覺得自己真是幸運,在許多不同領域都遇上貴人,也在不同領域拿下不少象徵成功的獎項,在自己的簡介中更可以炫耀自己橫跨不同領域都能如魚得水,游刃有餘。但更多時候,常常覺得自己徒有虛名,在每個自己曾經打拚過的領域都沒有真正深耕及享受收穫的快樂。少了一種踏實感之後,覺得這樣的過動人生缺少的反而是一般人皆能擁有的簡單幸運和滿足。

在和命運之神搏鬥了大半生之後,衡量著自己得到的和失去的,應該是被命運之神追平了。命運之神在我自認為一路領先的情況下,最後五分鐘讓我嘗到了被踩扁的滋味,不管是世俗的名聲和財富,彷彿一切歸零。裁判宣布我和命運之神打了平手,大約就在55歲之後,我和命運之神展開了一場分秒必爭、艱苦萬分的人生延長賽。雖然疲憊不堪,但是仍然得提起精神面對。

在經歷了被命運之神踩在地上的狼狽經驗之後,我痛定思痛地面對自己,改變思考方式,改變和這個世界溝通的方式。我努力學習傾聽別人的想法和心聲,我忠實地記錄下許多我在訪問和調查中的心得。我努力學習陪伴別人度過難關,我從原本高高的舞臺上走下來,走入人群中,風雨無阻地和弱勢的人們站在一起,積極反抗不合理的霸權。我認真的打著我和命運之神的延長賽,這樣的人生,我覺得很棒。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