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如何變成病人

身體不適時,應該要先就醫,

但如果需要開刀、吃藥或者其他治療時,應審慎評估,仔細檢查病因再做決定。

不論如何,日常生活中就必須保持健康身心,

這才是有助於預防疾病的最好方法。

文/許達夫

一位40歲的家庭主婦來求診,一坐下來就說:「我頸椎有很嚴重的神經壓迫,醫師說要開刀……」我中斷她的抱怨,問她:「身體有何異樣?」她又滔滔不絕說:「2年來左上肢出現麻木感,接著右上肢也麻起來,沒多久腹部也麻,每天感覺無精打采,早上起床就頭暈暈,到醫院檢查發現頸椎嚴重壓迫,必須馬上開刀,不開刀很可能會四肢癱瘓……」

這位病人來自花蓮,經朋友介紹前來求診,她從小就是緊張型的個性,又有潔癖、凡事求好心切,結婚後身體開始不舒服,生了小孩後病情加劇,現在兒子5歲上幼稚園,先生是軍人早出晚歸。白天她一個人在家,我問她:「每天都做什麼?」她說:「身體不舒服,常常躺在床上休息。」

我詳看她的頸椎核磁共振檢查,的確頸椎第5、6節有椎間盤突出壓迫。在花蓮她看過慈濟、門諾及軍醫院,醫師都要求她馬上開刀,而且要放支架打釘子,至少要自費30萬,她害怕開刀,所以來問我意見?我告訴她:「妳沒有病!」她嚇一跳說:「沒有病?醫師都說我已經病得很嚴重?」我解釋:「是有頸椎壓迫,但並不嚴重,妳的不舒服來自身心不平衡,生活沒有目標、個性緊張、不運動,又是潔癖,還常常失眠,導致精神不佳、食欲不好、常胃痛,當然會體力不濟,常常想躺下來休息。」

我強力給她四點建議:一、暫時先不考慮開刀。二、找出生活目標,讀書、學電腦,與孩子一起成長學英文,或養一隻狗、種菜、當志工等。有了目標活出自己,身體的痠麻自然就會減少。三、勤練平甩功,讓身體動起來,保持正確姿勢,身體會發揮自癒力。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