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小動作識別法

在溝通的技巧上,除了言語表達之外,還有肢體語言的使用及解讀,

若是能成功看懂對方的肢體語言,對於溝通的成功率將大幅提升,

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衝突與爭執。

文/吳娟瑜

黃媽媽是一位和藹可親的好媽媽,最近她竟然生起女兒的氣。黃媽媽的女兒從小表現優秀,不論言語舉止、課業學習,還是工作發展都很穩定,但過了30歲,男朋友卻還不見蹤影。黃媽媽曾質問女兒:「妳到底想不想嫁人?」而加班剛到家,已經累癱了的女兒就會頂嘴:「從小妳要我好好唸書,不准談戀愛,我聽了妳的話,現在又怪我沒男朋友?」黃媽媽說:「我只是關心,沒想到女兒卻生氣了。」

溝通需要好時機

「妳有注意溝通需要好時機嗎?」我問。「她整天這麼忙,假日也躲在房間一直睡覺,我還能找什麼時候跟她講話?」「沒錯!妳是希望好好和她聊聊,但是妳也需要看懂她的小動作,來判斷是不是在對的時間溝通。」「什麼小動作?在家講話不都是一邊動、一邊說,哪會注意女兒的小動作?」黃媽媽追問。

我拿出一張列滿「小動作識別法」的紙,請黃媽媽勾選女兒最常出現的小動作?例如:一、搓揉鼻子,二、撥頭髮,三、看手錶,四、起身接電話,五、打嗝,六、聲調突然壓低或提高,七、轉身走開,八、打哈欠,九、閉眼睛,十、扭動身軀,十一、搓動雙手,十二、清喉嚨,十三、其他。這些小動作往往是從潛意識抗拒而形成的NO訊息。看得懂的人就會再另外找對的時間來溝通,比較能達成有共識的交流。

黃媽媽聽懂後,勾選了三、六、八、九,並且說:「難怪常常話都講不下去,是因為沒看懂她的心情。那什麼是可以溝通的好機會呢?」「那就是YES訊息囉!例如:走向前來、摟抱妳、笑臉迎人,拉著妳的手,專注聽妳說話等等。」聽到這裡,黃媽媽吁了一口氣說:「原來我常常沒注意到她的小動作,還一直說下去,難怪她有苦難言。好!吳老師,我會改進,不管她做什麼選擇,我都需要調整,家人就是要開心嘛!對不對?」「對!妳說對了!」我對她比出大拇指的「讚」,並且考她:「這是NO訊息?還是YES訊息?」「YES訊息!」黃媽媽也開心地對我比出大拇指的「讚」,我們相視大笑。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