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の力】活到100歲的18個新習慣

 

文/高橋滿‧松井健太郎‧仲也聰子攝影/アフロ‧koudansha‧每日新聞社讀賣新聞AP‧アフロスポーツ‧日刊スポーツ‧譯者/楊文敏

1.鍛鍊咬合力

現代人要活到100歲的機率是2百分之1,比中樂透頭獎的機率高出很多,尤其是現在的潘吉世代(60多歲人的代表)要活到100歲的機率應該更高,原因是現代醫學進步。順天堂大學醫學院研究科教授白澤卓司說:「只是活得長卻沒有意思。」又說:「現在100歲以上生活能夠自理的人只占了2成,如果是躺在床上即使活到100歲也肯定不會開心的。」

白澤教授說,生活能夠自理又超過100歲的人瑞,他們都有一些共同的特徵:吃東西的時候一定是用自己的牙齒慢慢咀嚼。「咀嚼力和下半身的肌力有相當大的關係。當我們用力的時候就會『咬緊牙根』,雙腳支撐我們身體的重量,是第二重要的肌肉行為模式。第一重要的就是咀嚼,當我們用力咬合的時候,力量相當於我們的體重。因腳與下顎有著連動關係,只要確實咀嚼且細嚼慢嚥,腳的筋骨就會強健有力,行走能力就不會衰退。」「我所見過大多數百歲以上人瑞,他們都記得用自己牙齒咀嚼食物的快感,特別是男性。其中也有每天食用牛排的,並不是牛排有益健康,而是選擇帶很多筋的肉來食用,這樣就可鍛鍊下顎的咬合力量,健康地生活。」

2.喝椰子油

最近坊間的椰子油普遍地受到大家重視,很多超市都開始銷售椰子油,也出版了很多椰子油相關書籍。在碳原子素中看脂肪酸時,大多數食物的碳原子均為長鏈脂肪酸,數量在14至24之間。但椰子油中,碳原子素6至12個中就含有多數的中鏈脂肪酸。椰子油最具代表性的益處就是可幫助阿茲海默症,「患有阿茲海默症的人,腦內的胰島素作用會變得極端差,腦活動能源的葡萄糖會讓神經細胞無法產生作用,進而導致記憶力障礙。但肝臟分解中鏈脂肪酸後轉化成酮,酮不會受胰島素的影響而到達腦部,代替葡萄糖供給能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