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做個快樂的老好人

文/陳美儒《財團法人旭立文教基金會特約講師)

互相的藝術 體貼讓家更溫暖

陳先生和陳太太結婚近20載,身為大媳婦的她每到過年會與先生家族齊聚公婆住處,並和妯娌共同扛起年夜飯的重責大任。今年陳太太的姊姊詢問各兄弟姊妹,因父親年中進出加護病房數次,是否有可能回澎湖老家陪爸媽吃年夜飯?陳太太一方面覺得父母已80歲高齡,能齊聚吃年夜飯的機會也不多了,甚至有可能是最後一年全家團聚;但一方面也擔心讓公婆覺得媳婦不孝,讓先生認為自己厚此薄彼?陳太太知道要全家人回娘家吃年夜飯,對同為傳統家庭的婆家來說可能過於驚世駭俗,因此內心希望自己回去澎湖娘家就好,且於隔天一大早拜年後就趕回臺灣相聚。陳太太輾轉反側許久,不知該如何向先生提出,陳先生看妻子最近似乎有心事,隨口問了一句,才知太太心中的難題。沒想到,陳先生只說了一句:「預計什麼時候回去?多待幾天,難得你們有機會可以徹夜聊天。」

這是20年前我唸高中時,第一次媽媽沒跟全家族近20人吃年夜飯的事情,那年我的爸媽50出頭,阿公阿嬤70多歲。20年後,我問爸爸:「阿公的傳統觀念這麼重,那時候是怎麼跟阿公阿嬤說的?」爸爸想了一下才說:「我真的忘了耶!可是我們也不一定初二買得到票回娘家,互相一下有什麼關係嗎?」身為諮商師又為人妻、人母,也是個媳婦的我,深深理解這個「互相」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甚至也不是能輕易想起的事。那年的年夜飯,阿公阿嬤對這件事從頭到尾沒有任何評論,這也是他們對媳婦的體貼。

保持正面思考 有助建立良好關係

學者哈弗絲特舉了幾個老人面臨的挑戰如下:健康不如以往、退休改變了以前的社交圈、收入銳減、配偶老化甚至死亡;但若能迎接挑戰,與其他老人建立關係、彈性地接納與適應社會角色,若能退而不休,也就是即便從工作角色中退出,但老人還是有其他需要拓展的任務,就更能重新與週遭親友建立起健康正面的關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