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覺得藥丸難吞嚥?壓碎或解開膠囊可能有害!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編譯drugandpoison.blogspot.tw

有些病人或老人對吞藥丸這件事情感到困難,於是就會採取把藥物壓碎吞下,或是把膠囊的外殼解開吞下,小孩子通常拿藥的時候已經是磨好的藥粉,這些做法看起來方便且無傷大雅,但其實對藥物的品質已經有影響:很多藥物在粒狀下的效果最好。

藥物的組成包含了藥物本身還有外層(糖衣、外殼等),藥廠在製作產品的過程已經利用外層將藥物的本質保護得很好,為的是讓藥物直接到達要治療的部位(例如腸胃),如果搗碎或是去掉外層的保護,藥物本身在服下後很快地就會流入血液,或是無法抵抗胃酸之類的強烈侵襲,造成藥物無法發揮最大的效果;更多的藥物開始運作的時間甚至在服下後超過12至24小時之間,這樣的設計只要每日服用1次即可,相當方便,當藥物開始運作時,病人較不容易有副作用。對有些藥物來說,如果在吞下前搗碎或是打開膠囊,會讓身體快速且大量吸收,導致用藥過量的問題;強心劑(Digoxin)是用來幫助心臟衰竭病人穩定心跳,很多病人在服下前先搗碎,這樣的舉動反而容易增加心律不整的風險。

相反的,有些抑制胃酸的藥物如果在服用前就被搗碎,藥物本身在到達腸胃之前就已經被破壞了,就會造成用藥量不足的情況。

要怎麼解決因吞嚥導致藥物效果方面的問題呢?用藥前看清楚說明,基本上絕對不要搗碎或是拆開膠囊,一定要整顆藥丸吞下(註一);如果是有吞嚥問題的病患,建議和醫師或藥師詢問有沒有適合搗碎服下的藥物。液狀藥物或是較小粒的藥丸對吞嚥困難的病患來說會比較輕鬆,並且不會影響藥效,不妨多留意自己的狀況來做適當的調整。

註一:With Some Drugs, Crushing Tablets Or Opening Capsules Could Have Fatal Consequences. Worst Pills, Best Pills News. Vol 21, No.2, Feb 2015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