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祖孫作伙DIY

傳承藝術講師康思云從公婆在宜蘭農場帶回來的存錢筒做為靈感泉源,延伸而出的穀倉存錢筒,與另一位講師江明璇巧手打造適合全家人一起動手的作品,只要花一個小時就能輕鬆完成,趁著過年時節,爺爺奶奶也可以做給孫子,做為年節小禮物,等待下一次的過年再作伙來收成!

文/Jennifer 攝影/張裕民

傳承藝術耕耘10年的康思云、江明璇兩人,對於照護老人的熱情,讓她們在加入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傳承藝術培訓後,創造出服務長輩的另一片全新領域。傳承藝術需要大量經驗累積,除了需要堆疊藝術眼光來產生作品之外,溝通方面也需要許多耐心與細心,長輩接觸傳承藝術之後,常有「感覺心靈更加年輕」、「有人陪伴的感覺」這些令人窩心的回饋,相信除了作品本身之外,更多的是得到心靈上的滿足。

新光傳承藝術基金會講師康思云、江明璇告訴我們,從日常生活靈感到網路上尋找創意影片,以及思考「要不要拍示範影片?」「要不要縮減做法?」「要不要更換素材?」的發想過程就需要花上好一段時間,而當作品成形後更要寫出步驟方法、思考應如何引導長輩製作作品,並讓其他老師、志工們可以參照著執行。

「穀倉存錢筒剛開始使用稻草粉,但考慮到材料不容易取得,就改變了一些做法。」康思云表示,每一次的作品呈現,都會儘量以長輩們的考量為出發點,在實際操作後加以改良,雖然參與傳承藝術的長輩們都覺得製作上有些困難,但經過訪問回答的說故事方式鼓勵之後,長輩們敞開心房,做出這些充滿他們生命溫度與記憶的作品,能夠以另一種方式的陪伴與回憶,撫慰長輩們的心。

絕大多數的基金會與課程都是在懷舊,但他們卻沒發現長輩也有顆年輕的心,「穀倉存錢筒想讓長輩們思考自己的未來,想著今年的計劃!長輩不只可以懷舊,還可以對未來有很多想法與規劃。」康思云說。

接下來,一起來製作穀倉存錢筒吧!

迷你穀倉存錢筒DIY大公開

穀倉,是古時候農人儲放稻米的倉庫,現在將穀倉從大縮小變成存錢筒,準備儲存今年的努力的成果。想想自己今年想累積一些什麼呢?把一點一滴都存入穀倉,明年開春時就能收成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