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春遊,臺東最美的天堂路

當單車成為全民運動,「假日到哪裡騎車?」已經成為生活中最讓人期待的事,

二月適逢過年,春天溫度宜人,來趟臺東單車之旅肯定是享受,

當地單車道寬敞平坦,且選擇豐富,山海或是都市景觀都能滿足你,沿途休憩設施齊全,

對熟齡者來說是安全又全方位的旅遊體驗。

文‧攝影/李怡慧

臺東最具代表性的2條單車道,一條是可欣賞臺東市風光的「山海鐵馬道」,起點處包括臺東市舊火車站、鐵花村、誠品,形成一個融合鐵道、老房、市集、書香氣息的區域,踩單車拜訪是極大樂趣;另一條則是因為伯朗咖啡與金城武打響名稱的池上伯朗大道,每年稻米收割季節,嗅著滿滿清新的稻香,頓時讓心中丘壑開朗,臺東很棒的是從都市到鄉間,在輪轉間就能一眼看盡。

全長21公里的「山海鐵馬道」位於誠品後方,起點從臺東市鐵道藝術村開始,行車道一路往鯉魚山、馬蘭舊鐵道路廊、卑南大圳、水利公園,再沿著卑南溪抵達臺東森林公園、臺東海濱公園延伸,騎乘一圈,就可以一覽臺東市區所有重點景觀,可依照自身體能狀況決定騎行的地點與時間。

山海鐵馬道沿途地面平坦安全,不僅單車者可安心騎行,也很建議以徒步方式細細觀賞沿途景緻,放眼之處林立許多特色戶外藝術品,還有特色老屋餐廳可以品嘗咖啡或美食,沿途綠化完善,累了就在特殊造型的涼椅上休息片刻再上路,這條鐵馬道也是當地居民平日運動的好去處。

復古舊鐵道 串連黑森林探險

鐵道藝術村,以擁有80年歷史的臺東舊站為基礎,是一個能引發濃濃懷舊情思的生活圈。

臺東舊站過往是臺東線的終點,現場還保留木製老車站、月臺、機關庫、三角線迴車道、轉車臺、貨運倉庫等建築,臺灣人的童年時代,或許都曾親臨過這座充滿回憶的老車站,沿途林蔭密布,花木扶疏,無論騎單車或散步都適宜,藝術村內定期舉辦展演活動,來自國內外的藝術家,充分展現臺東的人文氣息。

位於市區的臺東森林公園,可說是市內最具芬多精的地方,單車道特別寬敞平坦,兩側種植高聳的木麻黃,於頂部接合成猶如綠色隧道,所以又擁有「黑森林」之名,可抵擋臺東的酷陽。公園內連接2個湖泊,最漂亮的就是知名的琵琶湖,沿途涼亭、觀景區規劃良好,適合一家老少騎單車,順騎可抵臺東海濱公園,草地上的藝術造景是留影的好選擇。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