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音樂裡的色彩想像大師――史克里亞賓

五感當中,顏色對於人的感受不外乎七彩與黑白,隨著人生境遇的改變,所喜好的顏色也各有不同,而莫斯科作曲家史克里亞賓更將音樂對應至色彩上,華麗的視覺與聽覺想像直至今日仍令人嘖嘖稱奇。

文/李明蒨

色彩能直接刺激感官,調配得宜,簡單的設計也能光彩奪目。色彩喜好反映心境,在情感表達直接的幼年階段,喜歡鮮豔多彩;沉浸幻想的青春時期,為粉色世界著迷;隨著年紀增長轉為務實,以方便為前提,灰、黑、暗成了不假思索的選擇,不免少了許多打扮樂趣。

曾聽長者對一身白色打扮的年輕人說:「我年輕時也愛白色,現在黑色最好,不怕髒。」年輕人尷尬地笑了笑。長期觀察追隨我多年的社大學員,他們在衣著上傾向活潑多變,有人說是看我的榜樣,例如紫色褲襪搭配丹寧短洋裝。不管如何,我鼓勵大家不受年齡制約,穿出內在的自己最美。有人勇敢突破心理障礙,以粉色打扮表露真實自我,回到嚮往的粉彩世界。也有人表示改變既定想法不易,認為什麼年紀,適合什麼顏色。借助豐富多變的音樂,可激發色彩想像與內在活力。將音樂與色彩融入想像的知名作曲家是史克里亞賓,聽他的音樂,彷彿看見光。

最具色彩感的作曲家

1872年史克里亞賓出生於莫斯科,是音樂史上的特殊人物,傑出、優秀自不在話下,然而真正讓人眼睛發亮的是他在音樂中呈現的色彩感。他的音樂大膽、前衛、充滿實驗性質,在無奇不有的21世紀聽來還是很驚奇。他是第一位擬出「顏色」與「色彩」對應表的作曲家,例如C調對應的色彩是紅色;D調是黃色;E調如珠白;F調是暗紅色;G調是偏玫瑰紅的橙色等。他認為音樂中有色彩、氣味、舞蹈、各種姿態,和他與生俱來的「聯覺能力」有關。早期認為這是天才獨有的能力,產生自大腦感官旺盛的連結力。近代則有心理學家發表進一步研究結果,表示「聯覺」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隨著左腦茁壯日漸消失。通常右腦活躍的人較容易持續保有,許多藝術家帶著此特色創作出超凡作品。

RELATED POST